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大马房地产投资天王:郑水兴的【红番茄】投资专题剪报:4月2010



郑水兴:先投资 头脑& 见识 ~APR 2010



有钱没钱,投资房地产一样赚大钱!

这句话在经济发展中的国家是绝对的错不了:“投资房地产赚钱最轻松、容易、快速!”是的,很多人都会同意我这句话,但奇怪的是,为什么却这么少人在房地产发达赚大钱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赚钱谁都想,但却不是很多人愿意进一步的付出行动。 

我没有办法让所有朋友都透过房地产赚大钱,但希望身边的朋友都能够一起“开开心心赚大钱,年纪轻轻早退休,有心有力帮助人。”因此每一回我叫朋友投资房地产时,最不愿意听到这样的回答: “我这么年轻,怎会投资房地产!”更糟糕的是:“我都没有钱,怎么投资?”

投资房地产趁年少

先讲年纪,很多人都是年过三十时才想投资房地产,也在那时才开始认识房地产。事实上,要在房地产投资成功,最佳的入场年龄是21至25岁之间,我认为18岁的少年人就应该开始学习怎样投资房 地产。

在我刚展开的6个月房地产投资课程中,竟然有20%的学员年龄在25岁以下,让我感到欣慰。事实上,我也将开始一个以12岁到18岁的少年朋友为对象的“投资房地产趁年少”讲座会。这里无法太详细的分享原因,但让孩子早点认识房地产,有可能帮助他创造一个更好的人生。

好了,讲到年纪,一样的问题出现的就是:“没有钱怎么样投资?”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少人能够在房地产投资赚大钱的主因,就是因为太多人问这样的问题,却不愿意去了解与解答这个问题。

白手兴家太渺茫 

我的第一个答案,也是在上一期 《最常犯的投资错误》文章中说过的: “有钱的人要投资,没有钱更要投资。”道理很简单,没有钱才要赚钱,而没有钱要做生意,要打工赚一个身家,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别迷信很多白手兴家的故事,在今天这个社会白手成功的机会是在太渺茫了,但没钱要在房地产开始赚钱却还是一个最容易开始的“事 业”。

首先,年轻的你虽然没有什么本钱,但你有一个最大的本钱,就是年轻,越年轻向银行借钱贷款就越容易,贷款期(偿还期)也可以拖得更长,因此每月的供期额就更低,也就是说,你可以贷借更高的数额,可以买更贵的房子。

是的,年纪轻可以贷款更多,又因为其他欠贷不多,贷款更容易被批准,但还是得面对两个问题, 一是缺乏现金,二是缺乏融资的资格,这也就是我们说的没有钱投资的现实情况,哪又如何解决呢?

名师指点步青云

关于现金,事实上在市场上购买很多房子只需要相当少的“头期钱”,我还是要强调,快来参加我们的投资网络,因为个人实在网络有限,很难找到“小本钱大投资”这么好的机会。

我们有办法用最少的钱购买房子,甚至不须动用到本身的钱也可以买到房子,也就是说没有钱也可以投资。问题是,你买到的房子的价格是不是低过市价,你有没有办法将所有的费用降到最低。而利用市场的促销策略获取最容易的入场方法也是管道之一,其中包括发展商提供的credit note 回扣,免头期钱,免律师费印花税等。这些都要靠名师指点,就可平步青云。

有个来自槟城的投资讲师Juanita,在短短的几年内,从不敢买房子到用很少的本钱买了13间房子。他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也是我最喜欢邀请出席讲座的嘉宾。

当然,在我们的投资网络,以及将要成立的《房地产投资者俱乐部》中,集合了投资者的力量,来与市场谈判,我们更达到用最少现金投资的目的,之前所说的参加一个投资网络,是入场与投资成功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投资初哥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利用公积金(EPF)来购买房子,很多年轻朋友的起步都是在不是很需要现金的情况下买了房子。另外,政府及私人界也时常协助第一次或现金不多者购买房子。

记得,只要你买了第1间房子,接下来要在房地产投资成功更加的容易顺畅,但也记得千万不要买错第一间房子,这会严重影响你在房地产投资的成功率与时间。

有了第1间,接下来就是怎么样利用你的租金来获取第2间房子的定银,你也可以因为你第一间房子的增值(涨价)而再贷款(refinance),获取更多的现金来购买第2、第3间。当然,你也可以卖掉现有的房子来获取更多现金,购买更多房子,开始以房地产投资达致退休的目标。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获取银行的贷款,即利用Leverage来达到买多赚多的目的。如果缺乏贷款信誉,建议利用父母兄弟或亲戚的信誉,联名购买来达到用最少现金购买房子的目的。另外,也可利用各种回扣的便利与配套,来获取更高的贷款。

但有一点还是要切记,你购买的房子一定要“屋有所值”,即最好是低过市价,以确保贷款的过程顺顺利利。

最后,还是要劝告各位,一定要有一个开始,没有开始,就永远没有办法在房地产投资成功,而要开始之前,上课、读书与寻找名师等投资是不可避免,在投资房地产之前,也请记得投资你的头脑与 见识。


郑水兴:全时赢家 产业大亨本色 ~APR 2010




想当一位产业大亨,必须是一位投资组合管理高手。

买一间房子要赚大钱并不难,但买10栋房子要赚大钱却是非常不简单的工作,除了须面对管理的问题,也须面对更高的风险。而当一位拥有亿万身家的产业大亨更是不容易,这个成败,决定在于你是不是一位“房地产投资组合管理”高手。

前几篇谈的多数是如何投资,特别是针对开始投资的课题,但今天要谈到的对象是已在市场奔驰,至少拥有5项产业以上的投资者。

要达到这个程度,除了现金必须充裕,最基本的还是态度——投资者必须将房地产投资当成一门专业的生意来进行,也就是说,他们必须全职性的处理投资事务,也必须能够绝对的掌握财务资讯、市场动向,并有专业人士为他们提供服务。


投资组合管理高手

他们购买产业的动机是以“机会代价”为前提,他们不是买最便宜的,而是以专业角度来判断哪一项产业才是最有潜能的,然后他们会不惜以任何代价来收购有关产业。

当然,他们有很强的投资网络,更重要的是在需要的时候,他们很果敢的大量借贷,他们有很大的活力在财务上周转。还有,他们通常有一支很强大的投资队伍。

而最重要的一项成功原则是:他们必须是一个投资组合管理高手,什么是投资组合管理呢?


进行多元化买卖

投资组合管理是一门专业的工作,它以分散风险来达到高效率的投资目的,管理人按照房地产选择原理与投资组合理论来进行多元化的买卖。它必须拥有一套科学的分析方式,来决定购买与收藏的对象。

一般上,投资组合必须拥有不同配套,他们可能购买工厂、公寓,也可能购买完全不同性质的地皮,一些可能是短期高回酬项目,另一项可能是非常长时期的投资项目,一些有高租金回酬,另一项则只等待增值的机会,总之,只有组合才能确保我们任何时候都有投资的目标,任何时候我们都可出售部分的产业套现。

产业投资组合有两个重点 :一是应该在哪里买什么产业, 二是如何管理。 

一般的投资者都有个人的喜好或只相信朋友而不相信专业的态度,他们买的产业都是千篇一律,不是同一个地区,就是同一类房子,很多的客户买了数十家的满家乐公寓,就只有满家乐公寓,我也有很多客户只买店屋,因为他们认为只有店屋才是最好赚的,这些投资者都完全不懂什么是投资组合管理。

还有一些就是不管什么地点,更不管什么产业类型,只要是市场趋势走向哪里,他们就买哪里,只要朋友买什么,他们就买什么,总而言之,他们买了很多,但只可以说买的是乱七八糟,完全没有投资组合的策划与管理,最糟糕的是他们买了很多麻烦回家。



风险不等于危险 

投资组合必须是拥有不同类型产业与不同地点的一项组合,其目的一来是降低风险,可以不同产业趋势与价格作出投资调整,二是可以套利;特别是亚洲产业,投资者可在其产业占上风的气势下放出,并投资在气势弱但有高潜能的产业类型。

风险,并不等于危险,而是投资者以盈利高低的标准,一般的产业都会在某些时候出现供过于求或低潮的时候,有产业组合管理的投资者就会在这个时候买进有关产业,并因为他们拥有其他类型的产业尚能够以高价卖出,转而进攻这项更有潜能的低价产业而赚了一笔。

然而若没有投资组合管理,或之前只买该项低潮类型的产业,这个时候投资者可能因为没有继续持有的能力而被迫以低价出售,成功失败就显而易见。

另外,有投资组合者才能高卖套利,与很多产业有低潮的时候相对,每一项产业都有本身的生命线,即拥有他们的价格最高点,这就是投资者快速出售的时机。因此,如果你拥有不同的产业类型与地点(当然,必须是好的地点与好的产业)你就是“全时赢家”,展现了产业大亨的本色。

另一项产业组合管理的好处,是可在租金变动的时候作出投资的调整,租金的涨落与产业价格的变动并不一致,一般上产业价格的变动从租金市场的调整的1至3年内才会完全的出现。投资者可在预见租金上扬时入场,而在租金高峰期的尾端出售。

租金的涨落并不只出现在不同类型的产业,也一样的出现在不同区域的同类型产业,这样的例子是在商用产业更为普遍,投资者因此可以区域的上下作出必要的组合调整。


最会卖才算赚到

当然,要拥有不同类型与不同地点的产业,你必须拥有丰富的知识与资讯,这肯定是一个组合管理一个组合的形式。事实上,单靠个人的力量与时间是做不到的,这里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利用网络 (就比如我刚成立的投资者俱乐部),二是聘请专业队伍。

至于产业组合管理的第2项重点,是如何去管理,是属于比较专业的一门知识,涉及到财务管理、租赁管理的房东事务,还有市场策略的研究等,我将会陆续为《红番茄》读者分析。

投资组合管理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虽然我本身也有此类型的服务,但一般的投资者都只相信自己,而不会付钱来换取专业的服务,更妄说付钱长期聘请专业人士。因此,产业组合管理服务在我国并不普遍。

最后,我再强调产业大亨不是最会买的那一位,而是最会卖的那一个,因为产业有上下的变动与风险,还没有卖出去的房子不能算赚到。纸上赚钱也不是产业大亨可引以为荣,而赚钱的速度与比率才是赢家本色。他们会选对时机来卖,他们不会贪,但却能够将其产业卖到最高价。

至于如何才能将你的产业卖到最高,或如何选择最佳时机来卖,在接下来篇章,我会逐一详述。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