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麦伟坚~勿替孩子掩饰错误


麦伟坚~勿替孩子掩饰错误




文:麦伟坚      整理:黄渼棻




欣欣的妈妈一早又到安亲班来投诉说,两天前才买了一支全新的机动铅笔给她,又不见了。其实之前欣欣妈妈已曾向老师说孩子有文具不见了,老师向欣欣了解如何不见,她又讲不出一个所以然,只好教导她小心看管自己的物品。

      这一次,老师们就决定要查明真相,先盘问欣欣在什么时候发现笔不不见了,最后使用是什么时候和地点等等,得到的结论是离开了安亲班到学校后即发现笔不见了。老师们就招集了全体学生,要每个人打开书包让身边的同学为你检查是
否有错拿他人的东西,结果发现欣欣不见了的笔与之前的小尺都在小仪书包里。
      安亲班的老师向小仪查问,为何欣欣不见了的文具都在她书包里呢?她开始就否认自己是拿了其他人的物品,后来更哭着说是小朋友们寄放在她那儿,要用的时候才和她拿回。

不认反说冤枉
      老师们听这些不合逻辑的解释,当然给予告诫与辅导,告诉她收藏及随意拿走别人的东西,是属于偷窃的行为。但,小仪却坚持说,她只是拿不是偷,还说是老师们冤枉了她。
      老师只好在稍后和小仪妈妈联系,并告诉她有关事件的来龙去脉。但妈妈的回应却是极力的维护小仪,辩解是一场误会,坚持小仪是个好孩子,希望事件不要让其他同学知道,以免伤害到她的自尊。
      老师只好邀小仪妈妈,在第二天送孩子来的时候再作详细沟通。当安亲班老师送孩子到学校上课,遇上小仪的班主任,就向她了解有关孩子在校的情况。班主任老师说,其实小仪在学校她也有两三次拿了别人的东西的记录,校方也曾和家长会面,提醒要多加注意与管束孩子的行为,但家长同样表现出很维护心态。

即时给予纠正
      第二天早上,当我见着小仪妈妈,即开门见山的说,当我们发现孩子有不当行为时,应该即时给予纠正,并灌输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而不是一昧的为孩子找借口掩饰错误,并错误认为是父母爱的
体现。
      如果家长或老师经过多次劝说,仍无法改变孩子喜欢窃取他人物品的习惯,那就得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了。不然这类不当的行为与思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造成更大的问题与伤害。
      小仪妈妈听了,还是认为只是小事一桩,我们太过敏了。认为孩子长大后自然会明白不应该拿别人的东西,而且这么紧张只会让孩子感觉自尊受损而失去自信。听这一番似是而非的道理,我们也无言以对,但知道将会有流失一位学生。
      一个星期后,安亲班老师接到了小仪妈妈的来电说,孩子不再来了。因为,她为小仪找到一间更“好”的安亲班。所以,我常和友人说,现下的孩子不难教,难教的是家长。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