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成功的谎言~游永济老师Alan Eiew【红番茄】专栏2010年7月


成功的谎言~游永济老师Alan Eiew




一位认真的学生向我感慨地说,他上了很多课程,看了很多书,得到很多成功资讯,可是为何结果还是差强人意?

经常上课的人,会听到一种说法:“只要跟着成功者的脚步,就会成功。”你对这种想法,有何见解?

对初出茅庐的新人来说,跟着成功者的步伐,确是方便法门。可是经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别人成功的经验,不见得可以全盘照收。 为什么呢?

当媒体访问成功者,他所说出来的“成功理由”,不见得都是“真实”的。

请你了解一下,当一个人成功后,他所说的“任何”话,都是“对”的,因为他是从“现在的结果”来支持他的论点。换句话说,他说的是他成功后,修饰过的想法和做法。可能,当初他也有许多想法及做法,因为没有成功,所以你是不会从他口中听到的。

如果那位成功者真的那么“神”,在他还没成功以前,就知道用什么想法及做法来努力的话,那么,他现在的成就,应该比现在更大才对。我要说的是,一个人在成功以前,他其实并不知道成功的原因,而是因为不断的“尝试、调整及修正”,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才圆满。

如果一位成功者把成功因素都归于“个人本事”,我觉得这就太神话了!也许他的目的是为了突显自己,不然在这个变动的时局中,谁有那么准确的见地?

不要轻易听信成功的谎言,真正的成功,都在“无知中摸索”!不要高估成功者的神奇力量,很多时候他们是运气比较好罢了!

那么,是不是说每当有人在分享成功经验时,都是谎言?那也不是,他也许认为是他的“眼光”造就他的成功,事实上是他“不自觉”的在追求成功的途径上,思想做了调整的结果。他并无意“说谎”,但是我们要清楚,成功的谎言,目的是让我们“有信心”再走下一步;等到我们碰钉子的时候,记得要调整,不可“死板板”的坚持下去。

说白了,每个人都是自己骗自己,也就是说:“骗自己有信心走下一步”。我们做的任何计划,都比不上变化,如果要“充分掌握资讯”才出发,那么永远都是在“准备”的阶段!成功者和普通人最大的差别,就是他们稍微有把握的时候,就开跑了,普通人得到了别人的肯定,还在犹豫不决。你发现吗,成功者也犯很多错误,他们不是想象中的“厉害”,只是“成功后”的报导神化了他们的形象。

是什么,能让人在“稍微”有把握时就出发?最直接的就是你的“能量状态”。

你会发现:一个人的能量状态,将会影响其生命状态,进而造就了行为的动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