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泰印越赶超我国经济 改变策略时不我待~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泰印越赶超我国经济 改变策略时不我待~林德义博士 



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若要国家经济稳健成长,现在就要把基本的大方向确定。
   联合国的《世界投资2010年报告书》的数字显示,马来西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已从2008年的73亿2千万美元(马币约234亿7千万令吉)大幅降至去年的仅仅13亿8千万美元(马币约44亿3千万令吉)。【图表见19页】
   更多的资料证实,虽然当局在招商引资做了很大的努力,提供很多吸引人的条件,说马来西亚是经商的理想地方,邀请外国人来马投资,但外国和本地商家都不卖账。
   最新的数据肯定叫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大失所望,因为他一直活跃于国际前线,出席招商引资会议,会见外国基金经理和商界领袖,鼓励他们把资金投在马来西亚。

几个要点
   从图表及比较马来西亚与东南亚其他国家外资流动的数据,我们可以读出几个要点。
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并不是一两年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我们以前吸引外来投资优势已一去不返,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还很可能持续。
当前的趋势不只是外资减少,我们比邻国也表现得很差。在2008年,我们占流入东南亚地区外国直接投资的15.5%;2009年,已降至3.7%。
缺乏对新加坡、泰国、印尼和越南等邻国政府进行全面的分析。我们看到外国投资者选择在这些国家投资,而不是在马来西亚。
即使在社会不靖和政治动乱国家,有如泰国,我们的外国直接投资已不能和他们竞争。

有何含义
   外资减少的趋势有什么含义?明显的,其中一个含义是,这种趋势若不扭转,高质职位势必减少,连锁作用是:马来西亚人不只失去职业,本地供应商也会衰退,餐饮、交通等服务行业顾客会减少;政府在商业、所得税与其他方面的收入也会减少。换句话说,国家会越来越穷——而且很穷。
即使本地商家进场填补某些空间,也于事无补。我们不像台湾、韩国等地区与国家,马来西亚并没有多少家可以替代入口的国内工业,也没有世界级的出口工业。无可否认的事实是,马来西亚大多数世界级的出口公司,都是外国人拥有的,或者是与外国人联营以取得关键技术与市场专门知识及优势的公司。

重新策划
   这意味着如果国家要争取外国直接投资,或者,仅仅在于确保国内投资者不再跑到国外(其实他们正成群结队地往外跑),就必须回返策划台上。
我们过去靠提供一些小优小惠,包括给予免税创业地位、投资税务优惠、再投资津贴等等,以吸引外国投资者。在80年代和90年代,我们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也比其他国家领先,因为当时我们有优越的基础建设,也有极具竞争力的劳动力。
这些都逐渐衰退,现在,全世界都有类似的课税优待,我们的水电费开始上涨;比起其他国家,我们工人的生产力停滞,工资却在上涨。

症结所在
   不必掌握火箭技术,也可以看得出阻碍内外投资者的症结:

●新经济政策(NEP)的规定和壁垒;
● 生产成本提高,导致盈利下降;
● 熟练工人缺乏、研发不足和技术能力低落,导致效率下降。

   马来极端分子炒作种族和宗教课题,已严重打击商业与投资信心,虽然这个事实是不容易受确定的。虽然主要在马来传媒炒作,而且以马来群众为对象,但是,以马来人主权至上及马来人大团结为名而表露的激昂情绪,捶胸顿足,有时甚至高举马来短剑,一波又一波的新闻浪潮,其他人肯定不会视而不见。
精明老练的商家,除了上网看新闻和窥探马来西亚政经动态真相之外,也一直关注《马来西亚前锋报》、《每日新闻报》和政府马来文电子媒体的报道。

摇摆不定
   开始的时候,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受政府新经济模式所鼓舞,并寄望能为马来西亚带来一个自由和有高竞争力的新经济时代。新经济模式没有提到新经济政策而大谈“亲市场”、“重绩效”、“透明”、“以需求为基础”的新政策。新经济模式没有提到新经济政策,使投资者猜想这个推行了40年的社会经济政策,可能会最终废除。
然而,对于是否最终废除过时的新经济政策,政府却犹豫不决,使投资者现在也像其他人那样裹足不前。当权者很会根据听众的喜爱而唱出不同的调子,这点肯定使投资者进退维谷。
首相5月30日在太子世界贸易中心为第一届马来人咨询理事会大会主持闭幕礼时,声明新经济模式只是一个“探测气球”,有关政策仍未最终定夺;读到首相这番演讲,投资者肯定更为担忧。

宏愿目标
   首相最近演讲时已开始打退堂鼓,说外在经济环境可能抵消人均收入及其他关键目标的成就,他已不像以前那样信心满满地宣称,2020年宏愿将可以达成。
当然,外国投资者都知道,外在环境、外来因素和外国投资者都有助于马来西亚实现2020年宏愿和新经济模式的目标。
不过,我肯定他们的看法,会有异于首相对外在环境重要性的评估,其中一些都认为国内环境与内在因素——尤其是巫统内部的政治手法(及其寻租活动),才是牵连马来西亚经济命运的关键。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