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黄凯顺硕士~财商教育的迷思 ■ ­孩子长大后自然会理财



财商教育的迷思 ■ ­孩子长大后自然会理财




文:黄凯顺



每次当我们在鼓吹应该给孩子从小接受财商教育时,总是会听到不少的回应说:“小孩子学什么理财?理财也要学吗?长大了自然而然就会了!”咦,听起来财商教育也好像蛮简单,就如吃饭穿衣,所有长大了的人都必然会懂似的。如果事实是如此的话,我们的社会岂不是一个太平盛世完全没有财务问题的社会?可是为何每天的报纸就总是环绕在有关“卡奴”,“大耳窿”,“呆账”,“破产年轻化”等财务问题的新闻呢?


      根据《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一书的报导:在现今经济蓬勃发展的社会里,80%的“有钱人”离开报穷的日子只有三个月的工作日。换句话说,许多外表看起来“很有料到”的“有钱人”,其大部份所拥有的资产都靠借贷而来。只要三个月没有收入,80%的这些“有钱人”将要面对无法偿还债务而必须报穷!

      另一则报导则提到: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字,在现今的社会里,尽管人均收入一直在提高,到了退休的日子,只有5%的人能够达到经济独立---那就是退休后依然能靠着投资收入(passive income)源源不断的供应,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直至离世的日子!而其他95%%的人……就只有多保重了!

      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到在我们的周遭,甚至在整个社会环境里,财务问题都无处不在。在过去执行财商咨询与教育的日子里,接触过无数因为理财不当而饱受折磨,甚至痛不欲生的个案。贫穷的人为基本生活而烦;一般的人因钱不够用而烦;而富有的人却因无止尽的欲望而烦。难道这些不全都是长大了的人吗?为什么说长大了的人就自然而然会理财呢?难道我刚才所举的例子,不都是因为理财不当而引发的问题吗?既然我们这些老早已经“长大”了的人都不敢自称自己很会理财(除非你还不明白财商的真谛),我们又怎能在不施教的情况下期望孩子长大后就自然而然会理财呢?
此外,许多家长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我的孩子年纪那么小,真有学习财商的需要吗?其实学习财商,就好比学习语文一样,起点愈早,成效逾大。从小开始学习财商,对小朋友的将来有很多的好处。从短期来看,他们将学会节俭的重要性,养成不奢侈浪费的习惯。而以长期而论,在生活上更能培养独立的能力,树立正确的道德及劳动价值观。

      更何况,根据专家的研究发现,一个人的财商观念大约在12岁左右,即在小学阶段以前被建立。因此你不难发现一般的小学生都很容易受教,口口声声“老师说”,“爸妈说”的;待他稍为长大升上中学后,便只有他说没有别人说了!如果我们不趁小,在孩子们的观念还未定型时,灌输他们正确的财富与金钱价值观,难道待他们长大思想定型后会更容易教吗?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