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能量杀手!~游永济老师Alan Eiew【红番茄】专栏2010年6月



文:游永济Alan Eiew

位传销负责人问起:“公司已经办了那么多课程,为什么传销商还缺乏动力?”追问之后,原来近几年来所办的课程,都是“心灵课程”。
这类课程,不见得适合“任何人”,觉察力不够的人,会落入追求“内在快乐”的陷阱,忽略“外在创造”的过程。
你是否发觉,上太多的“激励课程”,动力十足,却不长久;上太多“心灵课程”,乐趣无穷,缺乏动力;两者若没有平衡,就会“走火入魔”。
今天不是要谈论课程,而是要注意解决问题所用的“词汇”。
一般人习惯在问题发生后问“为什么”,这是“无奈”的做法。
任何“值得”参与的活动,肯定有它的难度,就是因为困难,才会有“达成”的价值。换句话说,我们不可能“一定”会成功,而且失败的机率偏高,既然如此,事前认清事实,避免天真轻易投入,是优先必须评估的条件。
在初步评估的阶段,充分的问“为什么”是必要的,没有明确的动机,贸然的行动,只会“加速死亡”。当你清楚动机之后,事情的发展,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瓶颈,这个时候就不用问“为什么”了。
为什么不问“为什么”?因为这时状态的焦点是在“追究问题”;如果真的让你发现“原因”,对既定的结果会有不同吗?答案,充其量只是让自己“好过”而已。
碰到问题,问“为什么”会把人抽离,跳开“不好”的情绪,寻求合理化的解释;因此问为什么的人,很难“活在当下”,因为总不愿意直接去处理自己的情绪。
“幸运学”有提到:“行动前问为什么,行动后问如何。”
面对不理想的状态,感觉虽然“不好”,但“允许”跟这样的感受一起,然后问“我现在可以选择如何做?”
你是否走过“迷宫”,当发现自己迷路了,会问“为什么”吗?迷宫的设计,正确的途径只有一条,错误的有“千百条”,即使你知道“千百万个为什么”也没用,因为正确的答案,只有一个!
如果你的目标明确,达到的准确度只有“一个”,错误目标有“千百个”;每当问题出现,探讨失败的原因,就像在寻找失败的拼图,即使找到千百万种失败的理由,那又怎麽样?
检讨虽然是件重要的事情,但是要注意“如何”检讨?
“为什么”和“如何”是人们经常用来检讨结果的词汇,但是若没有觉知,就会变成“能量杀手”。
---------------------------------------------------------------------------------
成功如果单靠努力就可以,那么就没有什么好玩!人性本“懒”,可是从小到大,父母亲戚朋友都“灌输”我们要“更努力”,是否真的如此?违反人性的作为,让人们吃尽苦头;也许我们可以考虑,如何与懒惰“和平相处”以创造出更加“与众不同”的生命模式! 
激励讲师游永济将与大家探讨“懒惰学”的3个主题: 1.你要什么?2.你在做什么?3.如何做得更少,获得更多?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