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麦伟坚~莫抑制孩子的成长


麦伟坚~莫抑制孩子的成长


image


在安亲班里,念下午班的同学常会在上学前,发现忘了带课本、文具、水壶、作业等物品,只要一通电话父母准会即时送到。如遇上没时间送来,就会要求院长协助提供有关物品,要是必须交的功课就代写信函为孩子解释,并要求学校老师不要处罚孩子。许多家长都会认为孩子还小,没有解决难题的能力,却从没有想过让孩子去面对,及学习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更多的时候是在没有要求协助情况下,自动伸出援手或强插手孩子的事务,过后还沾沾自喜告诉孩子,幸亏有他们协助问题才能解决,以表现出自己是多么称职的父母。

在某天下午,小汶妈妈拿了一瓶“维他精”到安亲班来,要求导师们协助在学校午休时,将它送到学校给小汶,因为她另有要事无法亲自送去。第二天,遇上小汶妈妈谈起这事,就劝告她小汶已是三年级学生,应该懂得自己去食堂买食物或饮料,不需为了小小一瓶饮料,在忙碌之中还得赶着送来。小汶妈妈的回答是孩子虽是三年级了,一直以来所有食物都是由她准备的,因不清楚食堂的清洁程度与营养成份,从未尝试让她自己买东西吃。听罢,我们就把小汶叫到面前来,问起是否会到食堂买食物,她直言次数已经多得记不起了,只是怕捱骂没告诉妈妈。

小汶妈妈感到很生气孩子会欺瞒她,我们也即时指责小汶这不当的行为。但,在稍后却以理性分析,让小汶妈妈了解孩子犯下的过错,只是成长的过程里自我表现的情况。而食堂食物应该都需符合健康与卫生标准,才准出售。建议她每星期有一天让孩子自行到食堂选购食物或零食,但条件是要回来作报告。在孩子作汇报的过程中,也可训练他们的记忆、组织与表达能力,同时增加孩子对金钱买卖与算术的概念,让这小小的举措套上一点教育意义。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