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放下个性 面对现实~游永济老师Alan Eiew【红番茄】专栏2010年8月


放下个性 面对现实~游永济老师Alan Eiew




一位网友的问题如下:

“我高中毕业后,因钱和家庭问题无法升学,一毕业就工作,工作超过五年;换工多次,原因不外是,老板不留我,再不就是扣薪水 (做过侍者、售货员、促销员、主管、电话促销员等,不过全都不长久),原本是想赚些钱减轻家里负担和供自己读书,钱存不多...... 现在面临失业问题,我不知怎么办才好?......希望你可以给我一些意见,感恩。”

我的回复如下:

问题到来,象征人生“功课”的出现。
您要弄清楚,老天给您这样的“发生”,到底要您“学”什么?
我无法给您“适合”的意见,我一再强调,别人的看法只是“局外人的看法”,能够“命中”要害的可能性不高;因此,解铃还需系铃人。
无论如何,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是:现在最重要是“要”什么”?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做”什么?
解决问题有效的方式,是“按部就班”,不要期待“一次”把所有问题解决。
以您的情况,面对“失业”是优先要考虑。
您提起失业,表示它给您某些程度的压力,让自己尽快进入职场,就不用耗费太多能量在烦恼。您工作的选择不多,有工作就要去做,因为一有工作,就不叫“失业”。
现在您不必太在乎做怎么样的工作,以您的状态,工作也不会长久;这份工作的目的是“让您心安”。一旦心情安顿了,再研究如何发展成“长久性”或“适合”的。
问题会进入“困境”,在于当事人“心境”!如果您的心,可以因为您在找到一份工作(即使是暂时性的)而稳定,那么您的状态就不容易再恶化,您了解我的意思吗?
有任何工作,先做了再说。如果真有这样的心态,您认为您会失业多久?
问题是:您放得下自己的“认为”吗?
我大胆的假设,这次的“考验”,老天要让您看到,不能够再用“这样的个性”。如果不改,类似的情况会“继续发生”,直到“够痛”为止;到时候,改也可以,就看您“要”什么和“做”什么了。
人们如果遇到“重复”的发生,表示问题不在“外在”(人、事、物),而是 “内在”。您评估一下情况,每份工作离去,是否有“共同”之处?
同样的事情,交给不同的人做,是否会有不同的结果?事情是中立的,可是,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观点来承接,将产生不同的结局。
重返职场,记得“借事练心”;透过工作每次的互动与发生,觉察自己的状况,请了解事情其实差别不大,而是“个性”习惯性的反应,“左右”了事情发展的方式。
直到您“承认”一切都是起源于您,才有机会解套。
最后,这段过渡期间,把焦点放在“准备工作”吧;一定有些能力可以培养、有些知识值得去探讨。有时,休息是“智慧型的暂停”,等时机来到,就是您表现的时刻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