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土著公司股权份额不足原因~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土著公司股权份额不足原因~林德义博士 



作者:林德义博士(政策倡议中心, 总执行长)



土著公司股权目标的更大失误是在于有关政策将会转移视线,使国家、尤其是马来人及其他土著社群,没有注意到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
      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发表《公司股权研究报告书》揭露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前吉隆坡股票交易所)公司股票的土著拥有权已超过30%,时至近日,已五年有余。研究报告书以不同于官方的方式计算,得出土著股权已占45%的结果。研究报告书用市场价值而不用官方计算方式所用的票面价值,以及根据政联公司所分得的土著股额进行分析,指出现在已是时候,应该撤销70年代开始实行的新经济政策。


政治新人应再细读
      报告书的调查结果引发一场激烈争议,不只是因为报告书质疑了官方有关土著股权的数据,更重要的是质疑了官方的正统说法;亦即是有关仍须推行土著公司股权政策以提升土著经济,以及公司土著股权等同于马来社会利益的说法。
      当时很多领导人暴跳如雷,他们的愤怒掩盖了报告书对广泛问题提出的建议。现将报告书所提的建议排列如下,希望新一代决策者与政治人物能仔细地好好阅读。


公司股权研究结果
  • 政联公司是公司股权的主要控股人,政联公司的运作模式,反映的企业与制造量并不大。
  • 确保土著占公司30%股权的协调机构,都是土著拥有的机构;然而,这些机构没有确保分配到上市公司大量土著股权的个人能保持股权,尤其所获取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 在首次公开发行时分配给土著少数股东的上市股,应该以更平等的方式发配。当前,精英获取首次发行股时,即抛售以套取巨利。


持续套利分散资产
  • 土著股东持续的套利行动(部分原因是在于分散资产)是所谓土著在新经济政策公司股权目标“份额不足”的主要原因。
  • 如果以比较客观计算方法,及时不把逃离行动计算在内,当前的公司的土著控股,也早已超过30%的目标。
  • 财富并没有集中在非土著精英社群。著名华商之间的族内商业合作不多,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族群与族群之间的商业伙伴关系,已建立在伙伴都为企业发展公平作出贡献的基础上。
  • 官方条例与政策阻碍企业发展,也妨碍国内与国外投资。(取自公共政策研究报告书)


公司股权有关建议
  • 政联公司拥有的企业必须由能干的专业人才管理,而且必须对所管公司的业务具备专门知识。高级管理人职位不能以种族背景来决定。
  • 应停止分配首次发行股票给土著个人,除非已实行某种机制可确保受益人在公司管理方面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在首次发行股票之前分配股票给土著,很可能促成阿里峇峇关系,这种关系将破坏投资者信心,而且产生敌意心态。


开发新中产阶级潜能
  • 土著信托机构,如国民信托基金(ASN)和土著信托基金(ASB),应该是首次发行股票土著股的受益机构。与此同时,也应该有同样的决心,通过类似的族基信托机构增加印度人和东马土著社群的股权。
  • 主动推行以扶贫行动为基础的企业发展,将破坏没有取得国家支援的企业界、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界的努力。
  • 应该着重主要的经济领域和中小型企业,以发展马来西亚的经济潜能,尤其是发掘新中产阶级的潜能,以打造一个茁壮成长的企业,并探讨支援有关努力的各种方式。


提升技能效果更彰
  • 有种族倾向的扶贫行动和鼓励马来人拥有商业,已造成马来族群的内部矛盾,同时妨碍形成有竞争力的经济环境。不应继续已延续的有关政策。
  • 计算公司股权种族份额时,应该根据国家种族比例以分配政联公司及代理公司的股份,这将会比现有的计算方法更公平和更客观的计算各别种族的股权。
  • 鼓励马来土著及其他少数民族参与工商业的政策,若能通过增强能力,比如增加人力资源发展和提供技能训练,将会比通过强行重组股权的做法更有效。



还在表演皮影戏
      土著权威组织在公司股权问题上大声叫嚣是可以理解的,这个组织很需要可以擦亮其“土著利益卫士”招牌的课题;然而,巫统反复表明以土著公司股权为马来人和国家整体争取的主要目标,这种做法是难以理解的。
      这是一个不正确的目标,因为事实已相当肯定地显示,有关做法只利惠一小撮有关系而且已经很富有的政商领导人,连他们的家人计算在内,这个数目最多也不会超过几万人。
      从1985年至2005年,分配给土著的540亿令吉股权中,有520亿令吉被脱售,这种现象使人认为,受惠人并不需要额外小惠和特别照顾。
      土著公司股权目标的更大失误是在于有关政策将会转移视线,使国家、尤其是马来人及其他土著社群,没有注意到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