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大马燕窝出口过关 ■ 大马养燕业更蓬勃


大马燕窝出口过关 ■ 大马养燕业更蓬勃




整理:黄渼棻



      我国养燕业蓬勃发展,为我国带来可观的外汇,也让国内投资者纷纷建燕屋采集燕巢卖燕窝。

      国内养燕业初期只在霹雳州曼绒县,近10年才在全国各地掀起养燕热潮,如雪兰莪州八丁燕带,而养燕业者90%为华裔,为国家经济带来不少外汇。
      根据官方数据,目前燕窝为我国带来1年10至20亿令吉的外汇,中国庞大的需求量是我国燕窝的主要销售市场。
      国内一些偏远的房产业也因燕屋热潮而涨价,例如一些废置已久的店屋或地皮,因地点适合建燕屋,非但让当地养燕业者争购,也吸引外来燕屋投资者抢购,就以一些偏远的地点,1栋3层楼的店屋价从30多万令吉暴涨至70多万令吉,产业迅速增值,且燕窝的利润回酬高,也持续在我国引发养燕热潮。
      在八丁燕带从事养燕业已有8、9年的张垂淦表示,我国的燕屋初期以店屋为主,因而引发卫生与噪音的问题。
      他坦言,一般的养燕业者受促在郊区建燕屋或购买燕屋来养燕,进而减低燕屋带来的卫生与噪音问题,不过目前政府已发出养燕指南,最近则要求业者接受当局安排的课程已考取相关的执照。

常与兽医局交流
      也是雪兰莪燕窝商公会执委之一的张垂淦说,本地的养燕业者经常与兽医局交流,当局官员曾到燕屋参观,也认同燕屋的设施与卫生状况。
      此外,他并不认同使用RO水会处理燕窝会导致燕窝的亚硝酸过高,不过认同使用RO水处理的燕窝会有亚硝酸,“但是这并不会因此超标,放在冰箱内冷藏1、两年也不会有问题,仍然获得中国政府许可与检验过关”。
      他说,尽管有传我国销往中国的燕窝因不符合资格而禁止进入,但是大部分业者并不会因此低价抛售燕窝,因为燕窝始终是有价值且没有时限的食品,所以这种谣言并不会为燕窝商带来冲击。
      他透露,印尼与泰国早年也将燕窝销售到中国,但是近年中国只引进马来西亚燕窝,主要是我国出产的燕窝品质受认同,也没有黑心燕窝等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一些无良业者更是采用猪皮、海藻等制作假燕窝,甚至利用漂白水漂白燕窝,引起中国市场与消费者不满,纷纷引进我国燕窝,我国的燕窝在中国可说是有一定的口碑。

养燕技术源自印尼
      “目前,印尼与泰国皆有养燕业,其中印尼养燕业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因此我国的养燕业技术源自印尼。”
      他表示,因气候与地理环境的因素,马印泰3国适合养燕,不过相信印尼长期烧芭的原因,导致不少燕子飞越马六甲海峡到我国筑巢,也造就了今天养燕业在我国愈来愈普及。
      他坦言,我国养燕业成功率高,若以燕子在燕屋里筑巢的数量来区分,有30%的燕屋得到极好反应,燕屋里的燕窝可说是“高朋满座”,20%燕屋属中等级别,20至30%则是产量好的燕屋,基本上1年多的时间就可以投入燕窝买卖行业。

加工燕窝价格好
      “市面上卖的燕窝多为加工燕窝,卫生且方便消费者处理食用,而且加工燕窝的价格也比较好。”
      所谓的加工燕窝就是将采集的燕窝,加以清理燕窝内的羽毛与杂质等成干净的燕窝,完工后再包装或直接出售。
      据了解,燕窝加工工人为保持燕窝原有的外型,以及其原有的营养价值,会采用半弧形的容器盛着,再加入过滤不含杂质的水浸泡使燕窝变软,然后将燕巢里的杂质一一清理,完成后再用风扇将燕窝风干,前后需要大约7天完成,1公斤的饰工约1100令吉至1200令吉。

斜角燕窝较吃亏
      张垂淦说,燕窝的价格浮动不大,未加工的燕窝每公斤约3500令吉至3600令吉,加工的燕窝每公斤约4200令吉,而斜角燕窝(Banchi)或三角燕窝的价格会较低。
      他解释,所谓斜角燕窝是指在屋檐下斜角出筑巢的燕屋,外型没有一般燕窝较宽大,所以价格自然较低,不过近年许多养燕业者已加以改建,让每盏燕窝保持在一定的外型上,而减少斜角燕窝的存在问题。
      处理燕窝的过程一点也不能马虎,负责的工人需有好眼力,新手1天可处理3至5盏燕窝,有经验的工人1天可处理10至20多盏燕窝。

采燕窝勿破坏燕子繁衍后代
      燕子有着很强的繁殖力,每当找到配偶要产卵前会另筑新巢,养燕业者看准这一点,建燕屋为燕子提供栖息之所而采集它们的旧巢,经加工后售卖给消费者。
      张垂淦说,一般上燕子在筑巢、产卵到小燕子飞离燕巢,前后需要2至3个月的时间,因此采燕窝工人只会采集那些旧巢。
      “因为在那段期间,燕巢内有燕卵,或正在孵蛋的燕子,或尚未会飞的燕子,尽管一些小燕子已开始长出毛发,但是仍未飞离燕巢,采燕窝工人不需急着让小燕子飞离燕巢,这反而会让小燕子惊慌地从筑在高处的燕窝掉到地面而跌死,同时也会破坏燕子繁衍下一代的生态。”
      他表示,当采燕窝工人确定燕屋内已没有燕卵与小燕子才会采下燕窝,而那些长情的老燕子还是会飞回燕屋筑巢,但是它们会另筑新巢生下新的燕蛋。




▲ 张垂淦


▲ 两盏未处理燕窝。


▲ 两盏已处理燕窝。




揭开“血燕”之谜!

      曾有传言:如果说燕窝是极品,“血燕”就是极品中的极品。
      “血燕”被称为“极品中极品”,主要是此类带红色的燕窝极为罕见,为避免破坏血燕的本质,更需要特别处理,由此可知其极为珍贵,价格更加不菲。
      不过,这只是传言,所谓的“血燕”可能就是“人工燕窝”或“染色燕窝”,也因此,在中国市场不受欢迎。
      张垂淦透露,天然的燕窝分成两种,一种是洞燕的鸟巢,一种就是愈来愈普遍的屋燕的鸟巢,洞燕所制的燕窝色泽近浅橙色,屋燕的燕窝则黄白色或浅黄色。
      那么,带红色的“血燕”怎么来?燕子的粪便带红色,“血燕”实际上就是燕子将粪便留在燕巢中,凝固后所造成的色泽,说得刺耳,“血燕”就是沾到燕粪的燕窝,卫生程度令人质疑。
      不过,“血燕”一度让不知情者与被误导者为之疯狂,无良商家更是运用染色的方式将普通燕窝染成红色成为“不折不扣”的“血燕”,价格随之高涨成为抢手货,也因此让“血燕”被验出违禁物质超标,禁止外销他国。
      张垂淦说,除了利用染色的方法制造“血燕”,一些为获取更高利润的无良业者,更是大量收集燕粪,再加化学药水浸泡,然后用筛子将普通的燕窝分隔放在泡着药水的燕粪上,然后用塑料或布料等将筛子上的燕窝连同粪便一起覆盖。
      经过短时间密封处理,普通的燕窝受到带化学药水的燕粪气味渗透,色泽自然也变化呈红色,无良业者便可以将这些“血燕”风干、包装后,以高价出售获取丰厚的盈利。
      张垂淦表示,这种做法十分不卫生,不打这歪主意的养燕业者都不愿制作“血燕”,而且一般的燕窝本身的营养价值已很高,经卫生处理不超标也能输出到国外。


 燕屋。


“引燕”非“养燕”

      张垂淦接受《红番茄》周报专访时,他及时纠正记者:“是‘引燕’,而不是‘养燕’。”,这让记者顿时语塞,再仔细一想,真的是“引”燕而非“养”燕。
      除了深山里的洞燕,现代的养燕业都是透过经过改建的燕屋来养燕,但是业者并没有利用饲料养燕子,任由燕子自由出入燕屋觅食,而只是为它们提供适合的栖息之所,让它们到燕屋筑巢。
      张垂淦说,有了适合燕子栖息的燕屋,就是利用燕子的声音吸引其他燕子到燕屋筑巢,所以是“引”燕而非“养”燕。
      他坦言,公众误解养燕业者在养燕,其实业者初期主要投资在燕屋的建造结构上,以及内部的设施,如音响、温度调节器、观察燕子生态的闭路电视、环境卫生清理等,说穿了燕屋的燕子声都是由预先录制的声音所发出。
      “现在的燕屋都安装音响器材,每天都会播放燕子叫声以吸引其他燕子到燕屋筑巢,工作人员在夜晚时分才到燕屋将声音调低,所以是由燕子的叫声吸引其他燕子到来筑巢。”
      他表示,燕子是群体的飞禽,只要有一对燕子找对了燕屋,也会呼朋唤友一起到新的燕屋筑巢,而且总是每天早上成群飞离燕屋觅食,傍晚时分才成群飞回燕窝栖息,因此白天在燕屋外听到的燕子叫声实际上是预先录制的声音。
      他说,当燕子飞离燕屋后,工作人员才会入屋采燕窝、清洗粪便,甚至进行装修或改建工程,对仍留在燕屋鸟巢里刚出世的小燕子来说,并不会带来什么影响。
      “有10多年寿命的燕子,特别喜欢靠近森林、油棕园、园丘、沼泽林等可找到昆虫的地方筑巢,近年会选择在燕屋筑巢,相信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燕子在燕屋筑巢后,可以避免被其他飞禽与动物攻击、捕捉的风险。”
      他透露,燕子繁殖力强,一对燕子估计一年可以生蛋3至4次,小燕子长大飞离燕巢后,就会找伴另筑燕巢,但是这些年轻的燕子未必会回到出生的燕屋筑巢,反而是产蛋的老燕子特别念旧,从第一次筑巢产卵开始都会回到同一燕屋。
      他也说,燕窝其实是有机食品,因为燕子并不会停在地面,或者只是用其爪靠在树身又继续飞寻找所需的昆虫,直到回到鸟巢才会停下,所以能做有机肥料的燕子粪便不臭,也不会感染禽流感,甚至燕子的尸体也不会像其他鸟类、动物的尸体会发臭。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