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青少年如何妥善处理学习压力?


青少年如何妥善处理学习压力?



个案:
我的父母虽说不在意我的学习成绩,但实际上十分在意的,每一次我妈妈跟别人聊天,总是要提我的学习成绩一两句,说我什么学习好啊,当班干部啊,又获什么省的奖啦,让我十分苦恼,我多次对她说不要这样,可她还是这个样子。我想是害怕吧,害怕自己突然掉下来,妈妈因此被别人疑惑,你的女儿不是成绩挺好的吗?怎么这么差?到时候她就没有面子了。实际上十分鄙视自己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习,我好郁闷啊,能帮帮我吗?
image

我想这也是很多“好学生”的困惑吧,父母的期待变成了学习的压力,父母的无意言行深深植入内心,担心、害怕随之而来,为什么学、为谁学也成了心头挥之不去的疑虑。

这位同学看来是个心思敏感的小女孩了,我也从那个时期经历过,所以特别感同身受。现在回想起来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第一:了解父母的期待和自己对学习的理解

我们都知道父母是为了孩子好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父母期待都是孩子来买单的。纵然父母有再多的要求和期望,作为孩子也要分清楚哪些是你该做的、能做的。对于那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就不要考虑了。这些不是你该来承担的!所以,能不能找到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这才是重要的,这也是青少年时期发展重要的任务:认识自己,培养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


第二:不要过分看重高高在上的成绩


成绩就是学生时代的“命根子”,所以很多孩子都把成绩看的比什么都重要,希望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稳定的前几名,最害怕滑落的下降。我想孩子们担心的还是父母的失望吧!不妨跟父母交流一下,把你的痛苦、矛盾、复杂的心情跟他们说说,我想他们会理解你的。


第三:请父母们不要把孩子作为炫耀的筹码


这些想说给父母们:学习是一件苦差事,特别对于本该享受自由、奔放的孩子来说。请不要随意把孩子的学习成果当做炫耀的筹码,来显示自己的教育能力!您这样做给孩子带来多大的创伤您知道吗?他们会由此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他们会由此故意不学习只为反抗您!

说实话,我很为这个小女孩伤心的,父母们能了解她内心的无奈和焦灼吗?如果您真的明了,请给她自由的空间,让她静心的对待学习!

作者:卢继伟

(资料来源:阿邦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