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亲“大商”的财政预算案 ~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亲“大商”的财政预算案~林德义博士



这个预算案被喻为“亲商”,问题不仅是究竟哪一些商业和哪一些商人受惠,而是在于有关工程是否对国家有利。从工程的清单看来,我们正回返推行大而昂贵工程的时代,这些工程给经济带来的附加价值并不太大。

析财政预算案有好几种方法,其中一种是按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发表预算案演讲前在部落格就“人民预算案”讲的话,照面值全收。纳吉在部落格说,他看了国人就综合预算案提呈给财政部的一千多份评议。据首相所说,提出的关键问题有三项,即就业、课税补贴与教育。

   以首相的话说:“就业的事讨论得最多,一些人要求实行最低薪金制。”他也指出:“年轻人在评议中要求给年轻夫妇多扣税,或给予某种财政援助,以应付日益高涨的生活费。”至于教育,他在部落格得到的回馈是,人民关注教育素质及教育费高涨的事。

女公务员最受惠

现在预算案已经公布,协助筹备预算案的公务员,显然完全没有理会首相的意思。首先,推行最低薪金制的事一再推延,薪金改革的唯一受惠者显然只有守卫,他们的最低薪金已获提升;另一个受惠的组别是女公务员,她们可享有更长的产假。

   就教育而言,虽然预算案拨出巨款支付重复的营运开支和一些新的基建费用,却没有提出可以减轻中下阶层对教育忧虑的新项目,这是他们最关注的课题。

   教育费令人担忧最令人失望的是,预算案并没有消除人们对私立高等教育费用直线上升的不安情绪,从整个形势看来,在不久的将来,只有进入国立大学的人、或父母富有的人,或向亲戚或阿窿借贷的人,才可能受到高等教育。

   新闻常谈到不容易买房子的事,现在,住在大城市、尤其是巴生河流域的新生代,很多都没有能力买房子,除了全额贷款便利之外,预算案并未显示政府很认真的在解决这个问题。

通胀率已被低估

预算案也没有提出解决生活费高涨的措施,为什么预算案不大在乎解决房屋、交通、保健与粮食费用高涨的问题?一部分原因是——政府估计通胀只有2%至3%,这是过于理想。

   还有,根据政府的估计,马来西亚人在2011年时会比2010年较富有,人均收入预计将增加6.1%,至2万8千令吉;购买能力对等价值,将增至1万6千美元。

   这个数字当然不能反映实际生活——这只是一个假设性的平均数字。实际上,在2011年,大多数的马来西亚人不只是觉得、而是真的会比较穷,因为生活费一直高涨,却没有在通胀数据反映出来。

大承包商笑颜开

不会变得更穷的一组人,将是从预算案很多大工程受惠的人。这些大工程包括兴建一座耗资50亿令吉的摩天楼,这座庞然大物没有多大的作用,只会使市区交通拥挤到完全停顿。以纪念“国家遗产”的名义兴建摩天楼显然有点令人不舒服,且看公民组织、城市居民和遗产机构如何反应。

   前时提出的经济走廊计划,原本在于非中央化发展计划和增加乡区收入,然而,在预算案的宏图大计,走廊计划只获得三分之一拨款,显示预算案在策划过程中构思不够严密。

工程须受严密监督

其他有如轻快铁捷运等大工程,可能有其经济合理性,但遴选工程设计、承包商与伙伴人的方式,亦须受到严密监督。已有消息说,在技术研究、估价和遴选仍未正式开始之前,得标者早已内定。

   预算案完全没有处理采购的问题,这是令人失望的;采购活动在过去30年,使平民百姓蒙受浪费、无效和高价之苦。看来,公私联营工程的招标方式,仍会照旧运作,赢利继续归于私营,亏损则由社会承担。

四分之三给了官僚

另一个受惠的组别是那臃肿的公共服务官僚。国家财政预算案高达四分之三拨款,都用以支付130万公务员的薪金和其他福利,意味着预算案所花的每一块钱,75分是给公务员的,剩下来的,才用作利惠国家人民的发展项目。明显的,预算案在这个被认为生产力不高、妨碍高效商务的组别花费巨大拨款,基本上是不大对劲的。

   这个预算案被喻为“亲商”,问题不仅是究竟哪一些商业和哪一些商人受惠,而是在于有关工程是否对国家有利。从工程的清单看来,我们正回返推行大而昂贵工程的时代,这些工程给经济带来的附加价值并不太大。

摩天楼可以取消

建议中的50亿令吉摩天楼应该取消,资金则转予公共房屋、交通、保健及其他急需改善的环境与服务,使普通人真正受惠。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