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国家破产人民如何?~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国家破产人民如何?~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林德义博士

阿根挺经历严峻而盘旋上升的通货膨胀,接着是恶性通胀、失业率飙升、货币暴跌。经济内向爆破,一年内萎缩了13%,政府不得不削减公共部门薪资、大幅削减国家养老金和其他社会福利。 
首相署部长拿督伊德里斯指国家可能破产的说法,已引发一场全国大辩论,关注这场争议的读者,对政府发出各种信息肯定感到迷惑。
 这一边厢,我们听说国家较以往更繁荣昌盛,国内的赤贫几乎已被根除;另一边厢,我们也听说国家的经济不仅让人放心,各种资金都得到妥善管理。每隔几天,就有人提醒我们说,生活在马来西亚是多么的幸福。

人间乐土
我们定期收到一连串的统计数字,说明经济表现如何的出色,而且还说未来的十年,我们将会迈向繁荣和富裕的新高度。新经济模式将把大马经济转变为高收入、高质量的增长。大马现在的人均年收入是2万3千100令吉,在新经济模式下,这个数字将在2020年增加一倍有余,提高至4万9千500令吉。
根据政府的计划,马来西亚人是幸福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和先进国家平起平坐,生活在丰衣足食的沃土。长久以来,一直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是国家经济状况是如何乐观和繁荣的景象,以致很多人都认为,国家经济即使不宏伟,我们也已经站在经济安全的门槛。他们有这种的看法,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

 一剂猛药
幸好伊德里斯给我们开了一剂清醒药,告诉我们国家当下的实际经济情况比较复杂,并不是领导人和媒体前些时候想要我们相信的那么好。
虽然一些领导人和前领导人还不肯承认,反而说部长为大马经济把脉时在误导民众;不过,若仔细阅读他在削减津贴开放日的演讲,我们将可以发现,他对大马可能会像今天希腊那样破产而提出的关注和警告是绝对正确的。
伊德里斯的警告是基于几个经济预测,包括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增长3%,以及政府债务持续每年增长12%。

假设有理
两种假设并非没有道理。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在过去20年已逐步放缓。在1997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国家在1990年至1997年的平均增长率超出9%。2000至2008年之间,增长率跌至5.5%。如果增长持续放缓,那么2011年至2020年之间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度增长为3%的假设,将很可能被证明是正确的。
全球经济若未快速复苏,而我们又面对双底衰退,那国内生产总值的3%年度增长率,甚至也过于乐观。欧元区目前正陷入财政危机,经济双底衰退是很可能的。

 国债递增
谈到国债,1997年的政府债务是900亿令吉,接着每年增长12%,今天已增加到3千620亿令吉。若以年增12%计算,国债在2019年之前将达到1万1千600亿令吉。
政府本身的业绩管理与交付单位的计算显示,在2019年之前,马来西亚政府将面临以下经济局面:一、国家的预测债务将是GDP的103%;二、财政赤字将达到4千490亿令吉,或GDP的38%。

无可遁逃
那时候,政府的收入将不足以支付国债的利息,医院、学校以及其他政府服务也无法运作。换句话说,国家将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这是国家破产的委婉说法。
国家破产之后会怎样?普通老百姓或生意人破产,他们可以躲在法院指令下,然后回复某种正常的生活。那些向“大耳窿”借贷的人当然不能向法院求情,更多的情况是,他们会被逼向亲朋戚友寻求援助,达成某种解决方案;或者搬迁,甚至改名换姓以逃避债主来势汹汹的追逼。

后果可怕
  欠债的国家可没有改名换姓或寻求法院给予某种保护那么优待。2001年,拖欠主权借贷和各种债务摊还期的阿根廷,面对可怕的后果。
这个国家经历严峻而盘旋上升的通货膨胀,接着是恶性通胀、失业率飙升、货币暴跌。经济内向爆破,一年内萎缩了13%,政府不得不削减公共部门薪资、大幅削减国家养老金和其他社会福利。
银行撤回配给,没有能力以现金购物的人民,只好实物交换维生;进口货物更是遥不可及的。经济冲击带来一系列社会创伤和政治危机。
阿根廷普通人民的生活素质急剧下降,许多商业关闭或破产。今天的阿根廷仍未完全从90年代后期国家经济管理失当造成的创伤复原。
让我们祷告,确保大马经济永远不会管理失当以致我们要经历阿根廷人民所受的苦难——不过,仅仅祷告还是不够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