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各造配合 • 大马外劳漂白彻底


各造配合 • 大马外劳漂白彻底




整理:黄渼棻



      前后进行近半年的漂白外劳行动,会为社会与国家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不是依赖外劳所带来的后果?

      我国内政部于6月底宣布,将于本月11日在全国展开6P漂白行动,即针对外劳合法性的6P漂白行动。
      所谓6P漂白行动分别是对全国被坊间盛传估计有200万名非法外劳进行漂白行动,即通过登记、漂白、特赦、监督、执法与遣返的行动,确保留在我国的外劳全属于符合资格与没有犯罪记录的合法外劳。
      据了解,内政部执法官员与各造将会从7月11日至24日,用两周的时间为外劳以他们的生物指纹认证资料、姓名、照片、护照或入境文件号码、国籍、性别、出生日期、雇主及地址进行免费登记,而个人和自雇非法外劳也可以自行登记,包括自行转换雇主、从合法外劳变成非法外劳也可登记。
      随后,将在接下来的3周内进行漂白与特赦,即让非法入境的外劳通过雇主的安排注册成为合法外劳,而雇主也须为他们缴付人头税,至于那些没有雇主的非法外劳,将获得当局发出的入境文件,并确保拥有回国的船票或机票,这也意味着这些外劳必须离开马来西亚。
      进行登记、漂白与特赦的程序后,当局将展开全国检查行动,全面检查合法及非法外劳,并劝告雇主给予申请合法准证,这样的监督工作预料为期7天。
      在经过前面4P后,当局预料会在今年11月开始持续性展开大型综合执法行动,以逮捕触犯移民法令的非法外劳和雇主,并由雇主或使馆承担遣返费,遣返所以非法外劳,整个6P计划预料在今年底结束。

确定各领域外劳需求
      据内政部秘书长丹斯里马末阿当透露,这次的6P行动与之前5次漂白行动有别,此次是综合行的漂白行动,预料也是最后一次的漂白和特赦行动政府将会通过生物指纹系统来严管入境处,并在掌握外劳的资料后能更有效地进行管制,而在这段期间也会冻结引进新外劳,以确定各领域所需的外劳数量。
      当局促请非法外劳进行登记,在他们完成登记工作后,就能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工作而不被逮捕,而雇主的工作与工程也不受影响。
      据了解,国籍特赦组织最近对每名外劳将征收400令吉(约133美元)的合法化费用,另外还须缴付2000至3000令吉(约996美元)进行体检、签证和工作准证等费用之事表示关注。
      在势必漂白的情况下,涉及聘请外劳的雇主将面对头痛的费用问题,因为雇主须为所聘请的外劳缴付各类如人头税、体检费、签证和工作准证等的各类费用,再加上其他项目的收费,总收费可达5000令吉左右,绝对是不轻的负担。
      如果一名雇主聘请10名外劳工作,短时间内必须缴付5万令吉的开销,对业者来说无疑是增加了营运资金,而且在漂白行动后,有关外劳可能会持着合法证件的优势下,跳槽到其他机构另谋高就,业主的苦心也付诸流水。

外劳潜逃衍生问题
      相反的,如果雇主不愿为外劳缴付相关的费用,这意味有关外劳将成为非法外劳,选择潜逃或自首,这也会衍生各种社会问题。
      无可否认,我国在90年代处经济起飞时,各领域尤其是建筑业和园丘业都需要大量人手协助生产,但是在国内找不到“价格廉宜”的劳工,纷纷从印尼、孟加拉、尼泊尔等国家引进外劳。
      因人手的需求,服务业与餐饮业等也开始引进来自越南、菲律宾与缅甸的外劳,这些外劳从合法变非法滞留,或偷渡入境的,保守估计不少于200多万人,几乎取代我国第三族群印裔社会,与国民抢饭碗之余,每年汇回国家的款额估计高达50亿令吉,也使我国外汇严重流失。
      如今,政府将进行漂白行动,这让雇主为申请合法准证之余,也会间接影响我国的经济活动。试想,如果一切如预想中顺利,当然一切运作如常,相反的,业主可能会面对人手不足、因成本提高而造成商品起价等的问题。
      再说,就是吉隆坡旅游景点之一的茨厂街,虽为“唐人街”却难以看到黄皮肤的脸孔,相反的都是外劳在经商或打工,而漂白行动只是让这些外劳更名正言顺拿着合法准证在这里工作,这让不熟悉者反觉得这是吉隆坡的“国际街”。
      当然这不只是茨厂街,雪隆区的热门旅游景点都大量聘请外劳当售货员、服务员、餐饮业头手等,几乎都成了他们的淘金天堂,他们的卖力、用心、聪明与低工资都是雇主聘请他们的原因。


担心引发其他效应
      此外,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触的莫过是饮食业,尤其在许多小食中心,负责煮吃的都是外劳员工,这漂白行动一来,消费者担心食物会否起价,或担心引发其他效应。
      无论如何,这也显示我国许多业者过于依赖外劳,他们似乎无孔不入,就连保卫居民生活安危的保安人员都是外劳。
      我国多个领域因人手不足而引进外劳,雇主更不愿意给予合理的薪金聘请本地员工,这也是需要人力资源部加以关注的问题。
      当局应该意识到外劳入侵对国家与社会带来的后遗症,通过这次的漂白行动彻底整顿和削减外劳,同时应该考虑采取更严厉的取缔打击行动,对付不依法的外劳与雇主,以彰显政府对取缔非法外劳的决心。
      一场漂白行动,能否成功有赖于政府、雇主与外劳的配合之外,也需要各造给予配合,才能达到一定的成效,真正“完成”漂白行动。


政府委托中介公司处理


      在计划进行6P漂白行动之前,政府将会委托数间中介公司处理非法外劳登记工作。
      据了解,在漂白行动之前,国内的中介公司为雇主处理申请合法外劳手续,价格介于4100令吉至5100令吉,后者为已加入罚款金。
      在我国,许多雇主会分3至6期来摊还费用,首期付费从800令吉至1500令吉不等,雇主在付费后将会获得中介公司给予确认证件,证实该外劳已进行漂白行动,不用担心外劳因此被取缔。
      经过移民厅受训的中介公司,会以生物识别机索取外劳的扫描指纹,通过网络的便利将资料传到移民厅作记录,如果一切顺利,移民厅将会在2个月内发出签证批准信给雇主。
      雇主在获得移民厅给予的批准信后,需还人头税、签证服务费、保险及为外劳安排进行体检等后,就能获得合法外劳的准证。
      如果雇主面对罚款,就需要面对额外1000令吉的罚款金,这包括300令吉的罚款、100令吉的特别准证及500令吉的签证费,整个过程预料需要耗时3个月。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