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青少年的心理发展


青少年的心理发展


image

遗传决定论


他们认为心理发展主要受遗传的影响,人的心理发展主要是遗传的自然显现,霍尔曾说过“一两遗传胜过一吨教育” 。否定了环境及教育的影响。直到最近,美国教育心理学家Jensen 还认为人的智商有80%来自遗传。

环境决定论


他们强调环境及教育的影响,认为每个刚出生的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可以肆意的涂鸦改变,能够把婴儿任意培养成小偷、医生、音乐家、商人。过分强调了教育的作用,忽视了人本身具有的素质!

相互作用论


他们认为遗传和环境是相互作用的,有制约也有联系,既相互渗透又相互转化,这两个因素还受到了人的主观作用!因此这个理论被广泛认可!

由此,影响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因素有遗传和环境,以及青少年自己的主观想法。只有深刻的认识到这几点,以及相互间的关系,才能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孩子!

(作者:卢继伟)
(资料来源:阿邦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