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推动经济能量剩多少?~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推动经济能量剩多少?New Economic Model: Not Enough Oil in Our Tank



林德义博士


政府新经济模式对重大挑战的一些解决方案起步太迟,至少迟了20年。新经济模式要在10年把联邦政府财政赤字(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估计约为7.4%)减至接近收支平衡,那么,钱从哪里来?这可能是新经济模式的“致命弱点”。

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NEAC)在《新经济模式》报告书序言里说:“马上改革,马来西亚绝不能落于人后。”我完全同意经改的迫切性,却须指出其中缺点。

政府新经济模式对重大挑战的一些解决方案起步太迟,至少迟了20年。以检讨培训优秀劳动力及减少依赖外劳的“策略改革创议之二”(37页)为例,过度依赖外劳之事实,已被鉴定为经济发展多年来面对的重大障碍。然而,30年来,外劳人数每年仍在增加,若将非法外劳计算在内,情况更为严重。如何制止这种形势?谈何容易。

冷饭再炒  循环回流

另一个缺点是,所谓宏图大略、而且是作为报告书支柱的“八大策略改革创议”,大部分都是回流自旧大马计划的循环版,新瓶旧酒,并不新鲜。“八大策略”与《第九大马计划》之“五大动力”(见24-43页)并无差别;再看更旧的《第八大马计划》,亦可看到标题略异而内容尽同的建议,名为“九大策略目标”。

新经济模式以下数点,亟须严正看待:

谁能保证  经济成长

假定国家未来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会持续成长至少超过6%。

这个成长率亦假定,与之挂钩的全球经济,每年会持续成长,绝不衰退。实际上,世界金融近期下降,正说明我国出口所依赖的全球经济,并无直线成长的保障。世界经济一旦缓慢,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所预见的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收入可达17,000美元的奇景,将不会出现。


石油存量  还剩多少

假定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继续成为推动马来西亚经济的资金来源。今后10年的石油收入是否持续,政府报告书对此重大课题噤若寒蝉,同样的,新经济模式报告书亦一字不提。

当前,石油与天然气收入占政府岁收逾40%。在石油产量下降而能源需求扶摇直上的情况下,油箱里推动现在与未来成长的石油还剩多少?新经济模式报告书对石油产量逐渐减少的打击只一笔带过,或者,下半部的新经济模式对此会有更多的表述。

公共领域   膨胀臃肿

“八大策略改革创议”的其中一项建议涉及公共领域改革,谈到要有一个“求精简、重咨询、拼交付”的政府;然而,在众目睽睽之下,竟然没有讨论如何达成减少公务员人数的目标。

我国人口2千600万,公务员却有120万,等于每20人即有1个公务员;日本每155人才有1名公务员,我国这个比率很不化算,亦难以为继。

若日本的比率可以为例,则我国公务员人数必须大刀阔斧削减100万人!要削减诺大人数,在我国政治上显然是行不通的。希腊国家经济当前濒临崩溃,主要是因为贪污腐败和公债管理不当,还有就是肿胀的公务员人数,公共领域向来是朋党政治的乐园——马来西亚的官僚体系,亦有同样因素。

撤销补贴  中下遭殃

旨在撤销补贴的基本动力,与提升下层40%家庭与缩小收入差距的努力,两者有悬而未决的尖锐矛盾。新经济模式断然表明:“马来西亚必需品与必须服务的定价,并未反映市场价格;政府支付的大部分补贴,都是难以持续的。”(61页)由此看来,国内物品与服务的定价,预料不久将会有变;政府撤销补贴,对贫下与中产阶级会有怎样的打击?

报告书有提到成立一个“过渡基金”,以消除改革时期的痛楚;亦建议在撤销补贴之前,扩大下层40%的安全网。即使如此,若根据市场给必需品与必须服务重新定价,收入不平衡的现象肯定会扩大。

新经济模式要在10年把联邦政府财政赤字(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估计约为7.4%)减至接近收支平衡,那么,钱从哪里来?这可能是新经济模式的“致命弱点”。正如我所说的,新经济模式已迟了至少20年,现在才启动,已置身于颠簸而困苦的处境。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