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上海经济人文两翻新~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上海经济人文两翻新~林德义博士






image



中国还要走很远的路,才能成为高度发展的国家,很多事都可能出错。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大多数人还很贫穷,不过,此行得到的深刻印象是,普通老百姓都很有信心,认为生活已有所改善,而且会继续改善,也觉得中国有能力向前迈进。

最近在上海和厦门8天,这是15年来第一次去中国。虽然在书报和电视看到沪鹭两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十年的新貌,我心理上还没有对日新月异的中国和人民做好准备。
抵步时,让我眼界大开的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浦东机场启用只有十多年,就航运和班次而言,已是世界第三繁忙的大机场。预料几年之后,浦东机场的班次与客运量将会成为世界第一。

机场磁浮眼界开

第二个大开眼界的是上海磁浮列车,列车东起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西至浦东市区。这是世界第一条磁浮商运线,最高时速431公里,只用7分钟就把我们载到市区的龙阳站。团员上座后还来不及舒展自己,列车已到站。

    降落上海后,很快就感觉到上海的发展人力资源的高效率和重细节,以及利用科技提升群众生活的方式,上海的人口是世界最稠密的。
上海有两千万居民,试想,四分之三的马来西亚人口都挤在一个大都市,还要安顿他们的衣食住行和日常生活。单从这点,就可以想象中国所面对的大规模发展和前所未有的大挑战,中国显然已克服了这些难题。

千万群众同向前

上海世博会是最好的典范,展示了中国调动千万群众迈向同一目标的能力。世博是大型博览会,每天有整100万人在12小时内进出;考虑整体的运作规律,管理100万人的门票、摊位、饮食、卫生、医药和交通问题,而且要持续6个月,世博会闭幕时,参观者高超过7000万人次。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设计精心的展览馆建筑模式,令人难忘的景象和音响,清洁的环境,亲切而欢愉的人们;入门的长龙长得难以想象,却井然有序。

   令人震撼的不只是上海大规模和令人惊叹的经济发展,也是上海文化与日常生活的震荡程度——至少,在我们遛跶几个小时的南京路、外滩和新天地的情景是这样。在石库门旧区,进行中的翻新计划让我们看得目瞪口呆,他们把朝气注入破旧的建筑,把它改为餐馆、时装店、艺术与手工艺品商店。

    毫无疑问的,新天地是亚洲旧城区复新的最佳典范。当地人指出,旧区得以保存并赋以新的文化生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诞生于该区一座旧建筑。

    新天地的发展批文附带一个条件,毛泽东及其同志开会策划新中国的建筑物必须保存。结果,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大)会址纪念馆,如今屹立在一个可能是资产阶级与资本主义高尚生活区的中心,这种对照是强烈的。

路漫漫兮其修远

毫无疑问的,中国还要走很远的路,才能成为高度发展的国家,很多事都可能出错。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大多数人还很贫穷,不过,此行得到的深刻印象是,普通老百姓都很有信心,认为生活已有所改善,而且会继续改善,也觉得中国有能力向前迈进。实际上,作为智囊团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估计,到2050年时,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强国。据我观察,这是相当保守的估计。

   社科院的报告也毫不讳言指出,中国仍有各种限制,并警告说,就高级人才、文化、教育、保健和科技而言,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比不上其他竞争者。比方说,中国的高级人才指数,只有美国的8.3%和日本的10%,这意味着在人力资源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优劣自知敢直言

在高等教育方面,中国的高教指数只有欧盟的10%和美国的33%。虽然中国2008年在高等教育竞争力方面排行第四,不过,大多数的一流大学,仍然在欧盟和美国。这份报告书也指出,中国的科技竞争力指数,也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美国有329所著名的理工学院,中国只有61所。

   社科院报告书对中国的成就与缺点都列明正负两面的数据,这是很有启发性的。
这份报告发表于中国英文日报《中国日报》,没有编造数据,也没有质疑排名的方法(不像我们这里,当传媒有消息说马来西亚的大学国际排名很低时,当局就竭尽所能的质疑排名方法)。
   
   虽然置身一党独大的国度,中国的体制和媒体反而比世界一些民主国家相对独立,可以批评国家政策和政府体制。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