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麦伟坚~到底怎么样才算公平?


麦伟坚~到底怎么样才算公平?




文:麦伟坚      整理:黄渼棻




一大清早遇见刚刚将孩子圆圆送去学校上的郑太太,见面第一句话就就向我说:“不公平啊!麦先生你是否也能向学校反影一下嘛!”,我被她搞得一头雾水,就向她了解个清楚。

      原来是与上星期学校的4年级国文书写考试有关,因有学生家长向学校投诉圆圆就读的4K班老师泄漏题目,这对其他班级学生不公平,要求校方重考。
      而实际上的情况是,4K班老师在考试前两天,教班上的学生做模拟作文,刚巧他预测的题目与其他出题老师的正式考题一样。所以,这次他班上的同学都考获不错的成绩。

学生传开家长投诉
      因为有些学生感到非常兴奋,和其他班的小朋友说起了这回事,而他们又向家长转述,这才引起家长的不满而向学校投诉。学校方面则表示,要等事件了解清楚后才决定是否重考。
      我听完了郑太太的一轮诉说后,即告诉她既然是这样,就应该等待校方的决定。即便须要重考,又有什么大问题呢?郑妈妈这才告诉我,她反对重考是因为圆圆在这次考试,拿到了85分,这是他有史以来考获的国文作文最高的分数。她和家人为此而高兴了好几天,还特别奖赏了圆圆,送他想了好久的电玩呢!
      她认为这次所谓泄题事件,只是巧合而以,没有人须负责,更不应该重考。因为一旦重考,原有的好成绩可能保不住了。这样就会影响他们成绩的总平均,更严重的是影响了班上或者全级名次,对他们来说是极不公平。

家长不须在意重考
      其实,圆圆来了安亲班已2、3年时间了,课业成绩一向来都是属中上等级,天赋与学术基础都相当的好,如加上后天的努力,表现肯定会更加优秀。所以就安慰郑太太不须太在意是否有重考,因为我们相信学校肯定有足够的经验和智慧去判断是否须重考。
      另一方面,身为家长的不应该只关注孩子的成绩是否因此而受影响,给了他们更多无形的压力。因为,如须要重考,孩子可能就会担心是否能保住原有成绩,表现患得患失而失去应有的水平。
      家长们应该做的,反而是开导孩子勇于面对突如其来的改变或挑战,也让他们明白到学校举行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要测试学生学习的进度与掌握能力。如果所有同年级的学生在平等的情况下应考,将让学校更准确了解学生的水平,给予提升或改善。
      此外,家长也要注意孩子因重考成绩不如上一回而感到失望,就对相关科目失去兴趣,要让他们明白获取好成绩只一个法门,就是得用功学习,而不是靠运气。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