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麦伟坚~尊重孩子的选择


麦伟坚~尊重孩子的选择




文:麦伟坚      整理:黄渼棻




安亲班年度汇演的数天前,院长正为孩子的排练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就接到了亮亮的妈妈来电,说孩子因另有其他活动,所以不能出席也不参与演出了。院长还未来得及反应询问原因,电话已匆匆挂上了。
      其实学生汇演事项,早在一个多月前已通知了学生与家长,并列明孩子参与演出的项目及每天排练的时间。安亲班里的导师们都一厢情愿的想着,既然亮亮不能来,家里一定有什么重要事吧!
      第二天,亮亮来到安亲班,看见同学们兴高彩烈的在排练演出项目,他就一脸气呼呼的坐角落里,老师们就上前去逗他开心并问他为了何事不开心。他说很生气妈妈,老师们都觉得很讶异,因为知道父母是非常宠爱他的,就再深入的探问原由。
      原来亮亮老早已将安亲班发出的排练与演出通告,及家长邀请柬交给妈妈了,并要求父母安排好时间,取消或更改其他活动的时间,务必前来观赏。但,妈妈见距离演出还有一些日子,请柬随手放一边,只是说到时会作好安排。

孩子心情兴奋又期待
      亮亮每天都带着兴奋又期待的心情,参与安亲班年度大汇演的排练。当看到距离演出的日期还有两三天就到了,赶紧提醒妈妈。妈妈一看请柬上的日期,发现是星期六下午,就告诉亮亮说不能参与了,因为当天他还要去上绘画班。
      由于亮亮非常希望能参与演,所以要求妈妈代为安排更改美术班上课时间。但是,因时间太紧急导师也无法调动班次,再加上妈妈还约了几个朋友一同带孩子去某著名酒店喝下午茶,准备在亮亮美术班过后一起过去,所以最后只好拨电话通知安亲班院长,推说另有要事不能让孩子不能出席。
      院长得知原委后,即联络亮妈妈,说明孩子很想参与的意愿,并试图游说她让孩子出席,但亮亮的妈妈却说,因为绘画班学费已缴了,少上一课可是浪费呀!加上她很清楚自己孩子的没有表演天份,平日在家里从不曾唱歌或跳舞,所以免得丢人现眼,最好还是别参加的好。还说,如果亮亮真得有天赋,她老早让他学音乐或表演的才艺班,而不是绘画班啦!


对孩子的启发与意义
      院长只好语重心长,和亮妈妈解说这项活动为孩子们带来的学习启发与意义,例如让孩子体验团队的合作精神、谅解与互助、自信与肯定、情绪的掌控与才华的启发等等。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每一个人都有其特殊的才华与肩负着的责任,可以通过许多的方式或途径去发掘潜能,同时也灌输孩子对生命负责的正确态度。
      亮妈妈听了,好像有所感动。在稍为考虑一会儿后,就说还是不能,因为她与朋友们约好了不能失约。院长只好无奈的将电话挂上,因为知道遇上这类思想模式较自我的家长,是较难改变他们的价值观。除非他们肯为孩子作出改变,不然在教育他们的孩子时,将会面对较大的挑战。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