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第十大马计划 还是老套~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第十大马计划 还是老套New Malaysia Plan - Same Old Economic Model~林德义博士




第十大马计划有一些美丽的辞藻,到处都有转动过的政策,像以前所有大马计划那样,核心模式仍然是优惠种族与朋党的那一老套。
十马来西亚计划(10MP)事前曾受大事宣扬,说将会根据以下准则领导国人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时代:一、决议的执行与进程,将以绩效与优越为准则;二、透明、问责与诚实是商业常规与惯例;撤销固打、特惠、入口准证、黑箱招标及其他非竞争性程序。
大马计划既已出炉,我开始在计划书上寻找上述准则或一些应该已在输送线上的重大政策改革,但连迹象都找不到。
计划书有一些美丽的辞藻,到处都有转动过的政策,但是,第十大马计划的核心模式,像以前所有大马计划那样,仍然是优惠种族与朋党的那一套。

急转直下变了样
首相首次公开揭示10年新计划时,保证新经济模式将集中实力,不分种族地提高弱势与边缘群体的收入;报告书也保证不分个人或领域的推行“有利市场运作的”、“以绩效为准则的”、“透明的”、“根据需求而分配的”,而且是着重40%低收入者的新政策。
明显的,首相已急转直下而作出重大的改变,我们收到的不是一个“新经济模式”,而是一个“旧经济模式”。
比方说,作为前八个经济计划核心的30%土著企业股权争取目标依然存在。土著企业股权政策,一直以来都被不正确地用以强调分配珍贵的资源给优惠而富裕的马来上层及其非巫裔朋党。这个目标不只仍然存在,而且还从企业股权扩大到产业和商业资产等领域。

勾结以分配财富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为马来人创造的发财新机会,现在已延伸到其他土著与非马来人精英。在以新经济政策为主干的旧经济模式,大部分公共资金与资源,最后是落在可以鉴别的四大结合体手里,他们和新经济政策及有关计划的信托人紧密合作,这四大组织是政治、官僚、军人和贵族。
必须指出的是,四大结合体虽然由执政联盟老大巫统支配,在某个程度上还是多元种族的,而且组员还有重叠现象,是一个由亲属、商业与专业关系(甚至延伸到异族通婚)为共同利益而形成的错综网络。
在马来精英信托人与经理人掌管下,信托职权和决策的控制,敛财程序进行得很快。结果,有关方面会作出有偏见的决策,使私人与公共利益在幕后汇合。
公共利益要受严格检验和制衡才有保障,然而,这些结合体却利用本身的地位和不受制衡的权力,通过寻租行为、勾结、抬高成交价格及非竞争协商等各种方式,滥发执照以经营自肥的行业。
四大结合体不断扩大非竞争领域,已崛起而成为马来西亚经济致命性的重担。

结合体照常运作
第十大马计划里,没有迹象显示分配财富的四大结合体将不能照常运作。实际上,极其丰厚的财富剥夺、外包和作为第十大马计划主要内容的公私领域项目,都保证这一个新计划将派出大财富。
很重要的一点是,连向来不爱讲话的利商特工队联合主席杨宝康也呛声警告说:“必须公开招标,国家才能有最合理的交易;否则,马来西亚在以后的年头将要负担更高的关税和费用,使用户不胜负荷,影响到经济竞争能力。”

强硬派左右政治
继续以种族为整体发展取向,使巫统与官僚领导的财富分配结合体滥权的范围更为复杂。拥护新经济模式的人主张撤销以种族为取向的政策,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马来强硬派的政治影响力。
以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及其庇护人马哈迪医生为首的极端势力,实际上已把计划书经济社会领域的非种族政策贬为泛泛之谈。
首相就大马计划发表演讲后,依布拉欣阿里在国会对记者说:“我们(在土著经济大会上)所作的努力是值得的,事实显示,首相纳吉已注意到土著的需求。”依布拉欣没有吹牛,他确实讲了真话,只差没有说出他所捍卫的其实是土著精英集团的利益。

结构障碍何时了?
纳吉在另一个场合却以不同态度说:“我们对变幻经济环境所作的有效反应受到阻力,如果不采取行动迅速解决结构上的障碍,我们很可能会完全失去竞争优势。”
我认为,我们还需要等到第十一大马计划,才看出解决结构障碍的工作究竟有没有进行;不过,那时候可能已经太迟,而不能摆脱经济困境。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