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重温709大集会~黄潮来袭提8诉求


重温709大集会~黄潮来袭提8诉求




报道:黄渼棻
image


      只要稍微留意,大家都知道什么是“709”,不管多么偏爱黄色,也会考虑在当天或避忌穿上黄色衬衫或T恤。

      “709”就是净选盟2.0号召全民响应于本月9日在吉隆坡市中心举行的“民主之行”10万人大集会,同时呼吁参与者穿上印有“Bersih”标志的黄色T恤或其他黄色T恤,以反映不满与要求改革我国的选举制度。
      从宣布到今天,酝酿了近一个月,尽管净选盟2.0部分成员与支持者在宣传“民主之行”时被逮捕,面对内政部与多个社团组织、政党、政治人物的呛声抗议与反对这项活动,他们反而有“物极必反”之势力,更引起国内外人士的关注,在网络上普遍谈论与转贴。
      净选盟2.0号召的“民主之行”,目的为提出年届21岁的合格国民自动登记成为选民、允许拥有合理理由无法回乡投票的合格公民,以邮寄方式投票而需要进行邮寄选票改革、杜绝幽灵选民而使用不褪色墨汁、确保主流媒体不偏袒任何政党而让候选人公平接触媒体、竞选期最少21天、巩固公共机构以确保选举委员会、反贪污委员会及警方的独立性,挽回人民对这些机构的信心、制止贪污与停止肮脏政治手段的8项诉求。
      但是,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就表态,若净选盟不取消709大集会,将会号召另一场集会反击“Bersih”,而巫统青年团也不甘示弱号召支持者在同日举行集会,而巫青团团长凯里虽没有说明行动的目的,但是随着巫青团支持者集体到公正党总部示威与并恫言火烧公正党大厦,眼明者心照不宣。

重提513借题发挥
      此刻,国阵华基政党则禁止党员参加,国阵政府领导人也严厉提醒勿制造骚乱,更有人旧事重提513事件,希望公众不参加这项游行集会。
      在净选盟2.0、土著权威组织与巫青团三造都不获得大集会准证之际,这项活动被列为非法集会,政府与警方也从警告、打压到逮捕行动,以制止净选盟2.0举行709大集会。
      与此同时,净选盟2.0、土著权威组织和巫青团都异口同声坚持不会取消集会后,三方的发起人皆陆续接到死亡威胁的恐吓短讯,鹤唳风声,显示各方对此事的态度与智慧。
      同样的,有抗议之声也会有支持认同之声。一些非政府组织更是公开表态支持净选盟2.0大集会,同时来自国际的一些组织也表态支持。

合法化待法律界与政府探讨
      根净选盟2.0集会发起人拿督安美嘉说:“宪法第10条文是赋予人民和平集会的权力,因此无论政府采取什么法令,都不能削夺人民集会的权力。”因此对于是否非法集会则有待于法律界与政府进一步去探讨。
      正当709未举行,事情已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安美嘉与净选盟2.0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回教革新理事会主席再益卡玛鲁丁和国家文学奖得主拿督沙末赛益一行3人,于7月5日下午到国家皇宫覲见国家元首端姑米占再纳阿比丁。
      该联盟在最短的时间要求覲见国家元首,以表达凈选盟的诉求,並在覲见陛下后决定净选盟709大集会接受首相的建议,將集会移师到体育馆举行。
      警方也改变之前强硬的态度,允许净选盟主办者申请集会准证,全国总警长丹斯里依斯迈奥马在7月5日发布文告指出,警方遵从国家元首的旨意,警方將开放集会准证的申请,这符合1967年警察法令27条文所规定的事项,也是警方根据公共秩序以及民众的安全而给予申请。

移师默迪卡体育馆
      净选盟2.0也在7月6日宣布,大集会如果一切顺利,将于709下午2时至4时,在吉隆坡默迪卡体育馆举行。
      随着净选盟2.0宣布改在体育馆举行后,网民的反应两极化,一派认为既然国家元首与政府都必须正视净选盟的诉求,足见净选盟已经胜利;不过也有立场强硬的支持者却纷纷在面子书与推特,表达强烈的失望与不满。
      无论如何,不管是否同意或赞成,各方都应该冷静看待与处理,也别忘记举办此次大集会的最初目的。


净选盟2.0是什么?

一、    净选盟2.0是独立的非政府组织联盟,不隶属于任何政党
      净选盟2.0由62个非政府组织组成,全名是“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这个公民社会团体的联盟,并不隶属任何政党。净选盟2.0曾邀请所有政党参与7月9日的民主行,但是国阵成员党拒绝邀请。

二、    净选盟2.0要求改革马来西亚的选举制度
      净选盟2.0是公民社会领导的社会运动,它并非由政党领导。净选盟2.0要求改革选举程序,包括:
      1.     清理选民名册以杜绝舞弊
      2.     改革邮寄选票制度
      3.     使用不褪色墨汁
      4.     确保最少21天竞选期
      5.     确保所有政党获得媒体自由和公平的报导
      6.     强化公共机关
      7.     铲除贪污
      8.     停止龌龊政治

三、    净选盟2.0大集会和T恤
      净选盟2.0支持者要求公正和透明的选举制度,乃是行使联邦宪法第十条所赋予的权利。联邦宪法阐明人民享有:言论自由和表达自由、和平集会的权利、自由结社的权利。若要宣布任何衣物非法,部长必须指示执行内安法令第7(2)条。

四、    净选盟2.0 的资金
      净选盟2.0举办的7月9日大集会,其资金全部来自国内外马来西亚人民的捐款,部分资金来自售卖T恤。一些报导指净选盟2.0获得基督教徒和犹太人的资助,这是不正确的。

五、    净选盟2.0与共产主义
      近来有许多传闻指责一些参与净选盟2.0的组织与共产党人士有联系。然而,这些由反净选盟2.0 提出的指控无非是想破坏净选盟与其领袖的公信力,在我国社会中制造恐慌及抹黑净选盟2.0。此外,共产主义在全世界早已不被视为一项威胁。

六、    净选盟2.0领袖及支持者与警方
      净选盟2.0的领袖与支持者,以及其62个非政府组织成员,认为我国的将来只有在拥有干净、自由与公平选举下才有保障,因此不断面对警方的逮捕行动而不退缩、不退让,坚持维护人权。

七、    净选盟2.0的“民主之行”
      “民主之行”的策划者与支持者一直强调此次活动将会以和平的方式进行。总共有5000名纠察与超过100名医生与律师将会维持游行当天的交通次序,防止任何暴力与意外的发生。
      净选盟2.0 为避免混乱发生,已要求警方制定一个游行路线并沿途保护参与者以确保游行能和平的进行。

八、    净选盟2.0主席拿督安碧嘉以及其他督导委员
      身为前律师公会主席、人权捍卫者与一名成功的人士,安碧嘉展现出她对于维护社会正义永不妥协的信念。另外,安碧嘉在争取司法独立时立场坚决,她也持续参与推动我国人权与社会公义的运动。

九、    净选盟2.0没有做出任何非法的举止
      净选盟2.0再次郑重声明没有制作或张贴任何含有煽动性标语,要求推翻现有政府的贴纸。净选盟2.0不鼓励更不认同我国人民以不合法的手段反对我国政府。




▲ 根净选盟2.0集会发起人拿督安美嘉。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