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麦伟坚~勿无意间灌输了孩子贪念


麦伟坚~勿无意间灌输了孩子贪念


image


在新春佳节里,地方市议会举办新春大团拜,太太的安亲班受邀为娱兴表演呈献两个儿童节目。老师们都感到很荣幸,特准备了已故流行乐曲麦可杰逊的组曲合唱,以及1支带动唱韵律舞蹈表演,让孩子积极排练,务求有精彩的演出。

在演出的当天,在市议会的停车场,搭起了舞台,及在两旁设立了许多摊位,为出席的民众提供免费晚餐饭盒、各类饮料、幸运抽奖、猜谜游戏,以及赠送小朋友玩具和可爱的兔耳朵装饰等等。
主办单位的司仪及工作人员一直不断的通过扩音器向民众善意提醒,1人只准领取1次食品、礼物、幸运号码及不得为他人代领,以让后来者也一同分享这欢愉的时光。安亲班的导师们将参与演出的孩子安顿妥当后,也主动协助负责人派送工作。虽然前来领取免费物品的人潮不绝,但大家都有秩序在排队轮候。

正当大家都感到欣慰,我们的品德教育水平已提升的当儿,却发现有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指示或鼓励下,重复前来领取小礼品,或是连着饭盒一起派送的幸运抽奖号码,往往还是拿了号码即将饭盒随手丢弃。工作人员见状便不再发送给他们,而家长就出现为孩子辩白,指工作认错人或是之前少拿了,甚至说之前拿到是坏的等藉口。

心痛家长鼓励贪小便宜

其实没穿上工作人员T恤的我,早已在人群里发现这类贪图小便宜的家长,不断的鼓励孩子作出这等欺诈行为。有些孩子因害怕或害羞不肯重复去领取,反被家长责骂没胆量或是没用等等。看到这种情况,心中觉得非常难受,这是多么错误与可悲的家庭教育。

为了不让这类家长和孩子继续不当的行为,我故意提高音量告诉安亲班的学生们,不可重复排队领取免费派送的小礼品,并且不可浪费食物。虽然我们知道有些同学想多拿回去送给当晚没来的同学或弟妹,但我们必须要遵守规则与尊重主办当局。与此同时,也告诉孩子们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要和同伴们分享的心态是好的。但,剥夺了其他出席小朋友机会的行为却是错误的。

有些人听到后,即时反驳说,这类免费派送的小礼品与食物,只是商家们的一种宣传手法,不拿白不拿。认为工作人员反应过敏,只怕是想派不完自己拿回去。这让我与导师们啼笑皆非,也不想与之争论。

其实,许多人都有上述“唔好执输”的心态(意思为掉在地上的东西,任由你捡也要捡得比人多)。有些家长就错误的认为,现今社会竞争剧烈,样样都抢先一步,或多占点便宜,自己就不会吃亏。所以,在无意识的情况下,从小就让孩子养成了贪念。往往在成长后,当看到别人所拥有的,不管自己是否有需要或有能力拥有,在自己无法克制的贪念下,动了坏念头去获取,甚至犯法也在所不惜,那才是让人担忧。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