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令吉国际化:备受政经影响~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令吉国际化:备受政经影响




令吉国际化的更重大阻力来自政治,这种阻力以前首相敦马哈迪极力反对的形式出现。马哈迪认为,如果国家解除他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实施的限制,令吉将随时面对国际大炒家新一轮的袭击。……马哈迪还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看来现有政府还不大敢把令吉国际化,以致扭转一些被观察家认为是马哈迪最重要的经济贡献,而激怒马哈迪。

国全国广播电视网财经新闻网(CNBC)15个月前专访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下面是当时谈话的一部分内容。

说了什么?
CNBC:……政府是否考虑把令吉再次国际化,让它可以完全在外汇市场买卖?

   纳吉:不,不完全是真的,因为没有这个需要……,作为一位投资者,其实令吉是很容易兑换的。把令吉国际化还有风险,这是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给我们的惨痛教训。所以,我们还不打算让令吉国际化。

   纳吉上个月接受CNBC另一次访谈时,说马来西亚“有相当大的适应能力”,若恢复令吉岸外交易之举有助于经济健全发展,政府会抱持开放态度。纳吉最新的说法,为可能改变货币政策的事开了一道大门。

有利有弊
令吉可能恢复岸外交易的事,确使很多分析家亢奋,然而,此举利弊何在?更重要的是,对倒反货币政策的期望,究竟有多实际?

   主张令吉再次国际化的人提出各种理由,或许,其中最强力的理由是,先进国家目前的基本条件较弱,现时状况很可能转换为对货币及马来西亚资产的更大需求,因为全球的投资者都想在新兴市场谋取更大的回酬。

   由于外来投资者目前对马来西亚的兴趣仍处于低水平,因此,国际化令吉之举将会大力推动外来投资及整体经济,如果马来西亚要取得新经济政策预定的高收入地位,这是极其需要的。

   当然,让令吉较容易买卖,不一定能保证引到外来投资者,不过,国家一些领导人确实有理由感到担心和焦急,认为若不采取紧急措施,国家经济可能会更为落后。

   世界经济论坛最近的调查显示,马来西亚的全球竞争力下跌了两位,在139个国家中排名第26。与此同时,印尼却从进步10名而排名第44名。

   马来西亚的体制素质排名暴跌至第42名,仅在5年前,世界经济论坛给我们的排名是第17。市场投资资本总额的股票外国拥有权,已从2007年的26.2%下降至21.2%。

主要阻力
改变令吉国际贸易政策的事面对两个重要阻力,第一个来自主要商业集团,另一个来自政治人物。

   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FMM)最近关注令吉走势强劲和可能国际化的事,认为令吉汇率的稳定性是“极其重要”的。

   联合会指出,强势令吉对以资源为基础以及以出口为导向的马来西亚工业,将有极其负面的影响:这个趋势会增加国内对进口而不是对本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进而导致国际收支平衡出现赤字。

   然而,更重大的阻力却在于政治,这种阻力以前首相敦马哈迪极力反对的形式出现。马哈迪认为,如果国家解除他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实施的限制,令吉将随时面对国际大炒家新一轮的袭击。

   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马哈迪于1998年9月把令吉对美元汇率定于3.80,并把令吉币值暴跌34%的事,归咎于包括索罗斯在内的国际货币大炒家。令吉虽然已在2005年与美元脱钩,不过还不能在岸外自由买卖。

前景如何?
马哈迪还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看来现有政府还不大敢把令吉国际化,扭转一些被观察家认为是马哈迪最重要的经济贡献而激怒马哈迪。

   国家银行总裁洁蒂博士最近发表的声明,其实就是最明确的信息,表明首相纳吉将不可能跟进令吉进一步国际化行动。

   下列图表显示马币令吉今年9个月对美元的增值。令吉币值短期激增接近10%是很不寻常的,而且,也不大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对令吉的长远前景有信心。


趁早买入
最有可能的解释是多元综合的,因为美元最近在国际市场表现疲弱,以及外国及本地基金组织想赚快钱而大量买入令吉,形成对马币的压力。预测令吉强化,会刺激外国投资者购买如股票与房产等本地资产,这也是国内股票交易量大增的原因之一。
   
   在未来几个星期或几个月,令吉的投机活动预料将会下降,令吉对美元币值也会调整。与此同时,有子女在美国念书的父母,向美国输入货品的入口商,以及计划去美国旅游的马来西亚人,都应该把握美元低价的势头大量买进。这个机会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