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黄凯顺硕士~富裕孩子理财观


富裕孩子理财观







作者:黄凯顺

相信许多为人父母可能以为,把最好的一切给予子女,做一个有求必应的“活神仙”,就是称职的父母。但真实的情况却是,当孩子从小就在这种“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环境里生活,到他们长大成人后,怎可能去适应这个高度竞争的社会?
曾经有一位父亲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困境:“我儿子19岁。有一部入口豪华车,有自己的一张附属信用卡。他住在家里,不须付房租;他什么都不缺。但是我怕他会没有独立生活和追求自己目标所需要的能力。我太迟与他讨论金钱的处理方式,现在我下定决心要开始,请问你可以告诉我要从哪里开始吗?”
我对这位慈爱的父亲深表同情。除了理财教育,他什么都给了儿子。现在他想要找一条捷径,弥补他的疏失。他要如何开始?

富裕孩子更须具备理财知识
如果孩子是在这种有求必应的环境下长大,到了他步入高度竞争的社会,相信会很难适应。难道上司会继续担当他们的“活神仙”,让他们有求必应吗?所以说,父母应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便开始灌输理财教育,教导孩子正确理财观念,使他们懂得珍惜身边的资源,不会胡乱浪费。
此外,我们不难发现,现代家庭的孩子人数愈来愈少,但投资费用却愈来愈多,很多父母都会把大量的金钱,放在孩子的教育上。可惜的是,大部分父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分数及成绩,却忽视了培养正确的金钱观,导致孩子长大之后,失去节制能力,无法先忍耐后享乐,甚至无法忍受生活上的挫折。
对出身富裕的孩子而言,他们更须具备理财知识与技能,籍以了解他们的财富,以及以更具深意的方式管理财富。

孩子需承担所需的负担
首先,家长可透过与孩子讨论家庭财务状况开始,让孩子了解一些背景观念,介绍家族遗产:这些财富怎么来的?是承袭自祖辈或是你的努力,以及得到这些资产之前和之后的生活。换言之,务必表达财富的来源不是变魔术,而是某人一路走来的远见、思想、承担风险以及努力工作的成果。
除此之外,任何收入阶层的父母都有责任教导孩子,不管是在富裕或匮乏的环境下,孩子应该要如何自处。即使有余裕可以挥霍的时候,也要坚持节制中庸,而且要求孩子承担他所需的负担,为他们想要的事物工作,和他人分享,这些都是灌输责任感最有效的方法。
记得,千万别认为你有能力可以负担,就该满足孩子所有的欲望。没错,正因为你有能力负担,这反而更能说明,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是不应该的。

储蓄和捐献格局宏大
至于在分配零用钱时,要求孩子对储蓄,以及慈善捐款账户提拨可观的比例。即使你孩子能花用的钱比学校的同学多,也没理由给他10倍于同学花用的钱。但是,在储蓄和奉献上,让他们练习以格局更为宏大,心志更为高远的方式思考,这对孩子学习理财的过程是适宜而有助益的。
如果你不希望看到以上父亲的困境同样发生在你身上,那么,就让孩子在人生早期便熟悉理财技能,给他们学习的架构,讯息及指导者,你便可以培育出身具实践愿景技能和经验在握的愿景家,能够经营孕育家族遗产的守成者,以及能够实现他们自己内心深处渴望的自立个体。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