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撤销补贴必引发经济海啸~林德义博士 DR LIM TECK GHEE


撤销补贴必引发经济海啸Economic Tsunami Heading Our Way




很多马来西亚人还以为身在福中,殊不知重大经济改革已近在眉头。经改不只影响钱袋,也影响生活。内阁紧急商讨削减补贴的事,甚至迫不及待的准备下星期即开始减贴。撤销或削减补贴的实际行动可能还要一些时间来推行,但政府似乎终于硬着头皮面对这个敏感而极具争议的问题。
实,应该怪政府没有及早采取行动停止人民对补贴的依赖;在任何国家,政府补贴低于市价的必需品和服务,只能维持一个有限的时期,除非这个国家有取用不竭的财富。马来西亚早就应该逐步撤销补贴,但基于政治理由和为了讨好选民,国阵政府却一而再地推迟减贴。

悬而未决只为选票
很多经济分析家这两年都看得很清楚,政府越推迟价格体制改革,国家将面对越大的经济损害。2007年,政府的补贴开支高达401亿令吉;至2009年,补贴已增至790亿。补贴石油与必需品,使国家面对20多年来最大的预算案赤字,国家的补贴占政府开支约22%,政府终于吃不消了。
众所周知,价格管制与补贴不只扭曲标价,也导致过度消费和浪费。全球物价高升之际,管制入口物品价格之举,已变得愈来愈昂贵;必须指出的是,补贴物品原本在于支助弱势群体,但实际情况却是,补贴已扩大而利惠包括富人在内的更大组别。马来西亚这种没有锁定对象的补贴制度,是浪费而没有效率的。

对象未定将无效率
其他的实际情况是,补贴已导致原本没有预见的走私活动和囤积居奇。比方说,工业界囤积获补贴的家用食油以转作工业用途;2008年1月食油短缺时,政府限人民每人只能买5公斤食油,结果反而引起抢购,于是,政府又和油厂谈判,要求增加食油供应。另一个情况是,补贴物价导致邻国车子和船艇入境,购买或走私相对便宜的汽油和柴油,使国家每年损失数十亿令吉。
政府撤销补贴,不止普通消费人受严重打击,撤销钢材和洋灰补贴,建筑界与商界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撤销汽油和天然气补贴,意味着商业与服务业将负担更贵的能源与运输,并把溢价转嫁消费人。

每户开销增加数千
从更昂贵的公共与私人交通、膳食、餐食、保健和用品至更高昂的屋价,国内消费人在每一个领域的生活费,预料都会稳定上涨。更高的屋价与生活费,将如何影响马来西亚人?经济学家预测,即将推行的减贴措施,对消费人造成的负担相对的会比较小,因为政府会逐步削减补贴。
财政部估计,政府目前每年为每个人补贴白米、白糖和燃料等物品约8千令吉,若将此数计算在内,有关撤销补贴后通货膨胀仍会很低的说法,显然是不实际的。另一项估计是,每年每户的补贴是1万2千900令吉,如果这些数字可以作为参考根据,政府若一下子完全撤销补贴,每户家庭明年预料将要为同样的物品多付数万令吉。

贫苦家庭最受影响
政府不想一下子完全撤销补贴,在政治上也不可能这样做,因为大刀阔斧减贴,肯定会引发激烈反应,对国阵政府将是致命性的。即使逐年减贴以及把商家牟利活动压至最低,预料我国每户家庭的平均开销,每年亦要增加至少几千令吉,才能维持现有消费与生活方式。因此,要有心理准备,以面对即将降低的生活水平以及对储蓄的新要求。
贫苦家庭将受最严重打击,成千上万人还在挣扎求存,政府必须全面评估减贴对贫苦家庭与弱势群体的打击,并推行在于减轻负担的援助计划,才能减轻撤销补贴所引起严重社会与经济冲击。

与民对话缓冲打击
全国城乡贫苦家庭将面对严重打击,政府在5月26日假吉隆坡举行的补贴合理化开放日,不应视为聆听回馈的结束,相反的,应该视作收集意见的开始。
政府有须在媒体和网上发表减贴的细节,逐项说明政府各项补贴的开支,准备对哪些项目减贴,减贴将使物品或服务增加若干,政府已采取什么缓冲措施等等,以便民间在对应经济海啸时,可以和政府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