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709大集会~黄潮结束 ● 恢复正常


709大集会~黄潮结束 ● 恢复正常




整理:黄渼棻


image




      709大集会落幕了,一切民众载道怨声已过去了,吉隆坡人民的生活与交通运作一切回归正常。



      在709前夕,警察为了禁止参加集会者进入吉隆坡市中心与原订举行集会的地点默迪卡体育馆,以及甘榜巴鲁、国家回教堂、独立广场等集会热点,已开始在蕉赖加影大道、白蒲大道、加影外环公路等设路障,同时检查车辆预防参加游行者携带武器与违禁品入城。

      709清晨开始,已在隆市检查巡视,出动直升机高空盘旋监视地面状况,开始检查路人与背囊,一律逮捕拥有违禁品即净选盟2.0黄色T恤与宣传品等的公众。



封锁道路关闭车站

      当天,警方在能够进入隆市的道路,都设了路障或封路,更是安排镇暴队与水炮车等在一些关键点驻守,也在一些街道上放下铁丝网以阻止游行者前进,势必做到滴水不漏,严阵以待,令平时车水马龙、人潮拥挤的某些路段空荡荡。

      不仅如此,私家车、公共巴士、德士、电单车等遇到封路要绕道而行,同时禁止进城,而富都车站与布特拉车站也预先发出文告,所有长途巴士在当天临时搬迁到武吉加里尔体育馆附近停车场及南湖镇综合车站,避免乘客涌入城中。

      至于轻快铁、单轨火车、电动火车与火车的乘客,也在抵站后受促尽快离开或受警方检查,没必要者都不被允许进城。多个轻快铁站、单轨火车站、电动火车站与大规模车站各有警员驻守。

      当天早上,吉隆坡单轨火车武吉免登站、马哈拉惹里拉站与汉都亚站临时关闭,即单轨火车服务照常,只是到达有关车站时不停及不允许乘客下车,而接近中午时,中央艺术坊轻快铁站和占美回教堂轻快铁站也关闭,中环车站因是转驳站而无法关闭,但是现场有大批警员驻守。

      由于完全无法进入,许多要入城办事的公众只好从没有关闭且最靠近的车站步行到城中,当时能在城中川行的德士,对乘客漫天开价,引起不满。



购物中心照常营业

      在到处封路的情况下,一些商家选择关闭,不过城中的酒店与购物中心等照常营业,但保安人员态度警惕,必要时立即拉下闸门防不愉快的事件发生。

      隆市黄金三角区有不少的办公楼,但恰巧当天是星期六,对于五天制的员工来说,封路游行与集会似乎没有多大的影响,但是对当天还要上班的人来说,可选择提早出门或请假,当然有不少媒体、上班族与业者则选择在709前夕入住附近的酒店,也引发警方突击检查酒店,甚至传言随即逮捕手机拥有召集参与709集会简讯者,引起多方舆论。

      正当警方陆续在隆市多个地区逮捕游行者后,近中午时分,有数百人从吉隆坡旧火车总站涌出,有人高喊口号,警方开始逮捕,现场陷入混乱,但是游行人数不断上升。

      随着人数不断增加至过千人,游行者往中央艺术坊方向前进,近5000人在中环广场集合并从十五碑走向市区;另有近千人经过隆市地标之一的马来亚银行大厦,与另外一批从茨厂街方向前来的游行者会合继续前进;也有约千人从武吉免登区刘蝶广场出发到默迪卡体育馆;还有数百人在半山芭与大队会合,准备一起前往独立广场。



净选盟主席被逮捕

      与此同时,号召这次游行的净选盟2.0主席拿督安碧嘉在中环广场附近召开记者会,而她与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和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在当天下午2时许,从中环广场步出准备前往默迪卡体育场时,被警方逮捕。

      下午2时许,镇暴队开始要求以“爱国”之名游行的巫青团成员和支持者散开,但他们不为所动,镇暴队开始走向他们,之后采取逮捕行动。

      整个事件中,镇暴队数度发射水炮以驱散人群,其中靠近富都车站的情况至今仍被批评。人群逃离现场,包括逃进同善医院即华人接生院停车场,紧接警方逮捕游行者。



多位参与领袖被捕

      最终,巫青团长凯里在武吉免登路遭警方逮捕,另外包括净选盟2.0主席拿督安碧嘉在内,至少有8名净选盟和民联领袖遭逮捕,人群也在下午4时左右陆续解散,为这次的游行画上句号。

      在这场以“清洁”为名的游行结束后,不少旅游区商店立即开店营业,丝毫不被之前紧张的气氛所笼罩,让这城市恢复了往日的喧闹与生气,所有的交通情况随即恢复平日的忙碌。

      商家与业者吸取2007年的大集会经验,以期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不如休假一天,大家都相信我国并不会爆发如海外般的“茉莉花革命”,而且这只是游行而不是革命行动。

      游行结束后,各造纷纷公布所逮捕或被逮捕的人数,互相谴责与批评之余,对于净选盟2.0来说,虽然并未将备忘录交给元首,但是行动仍算成功,而且净选盟获得海外多个支持者游行与集会声援。



游行结束争议未息

      此外,不少官员更是谴责游行对经济与社会安宁带来的损失与破坏,同样的,另一边厢也反驳得振振有词,不过当地的商家并没有很多的意见,依然继续营业做生意。

      然而,游行已经画上句号,褒贬不一,至今依然留下许多问题待解决。此事件也在面子书等社交网站上引发多方面的批判与指责,图文并茂转载与留言表达不满,其中最热辣讨论与批评莫过于是镇暴队水炮射入同善医院的事件,以及65岁的老婆婆事件。

      据了解,当镇暴队发射水炮驱赶人群时,不少游行者走入靠近富都车站的同善医院的停车场,结果警方进入医院范围捉人引起不满之余,更重要的是水炮射入医院,令警方成为集矢之的。



水炮事件各有说词

      在这件事情上,内政部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院方甚至卫生部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否认,但是网民与相关人士都“有图为证”肯定当时的情景,而各造各有说法,至本月13日截稿前仍未平息。

      另外,一位65岁的老婆婆身穿黄衣、全身被水炮射得湿漉漉、腰间系上黑色的腰包、手持别人送上的菊花与一瓶矿泉水,独自穿过镇暴队无奈的向前前进。此情景被一名摄影人拍下,放在面子书与朋友分享时,让她迅速窜红。

      这位意志坚定的“自由婆婆”,独自乘搭公共巴士到城中,虽然遇上封路巴士无法进入城中,她毅然步行一段路进城加入游行行列,前后被警方4次查问,但是她无惧的继续前进,在人群解散后再继续步行搭巴士回家。



“自由婆婆”网络红人

      她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更是让不少人深感惭愧,因此在面子书上,互相流传她的照片,更是有不少支持者为她开始特别的面子书,引起各方大力的支持与共鸣。

      而这件事被马华指有心人利用老婆婆博取公众的同情而支持净选盟,但是这个批评在网上流传后,引起各界的不满与极大地回响,严厉谴责有关方面过份与不当的指责。尽管这张批评老婆婆博同情的指责已经在网上删除,仍有不少网民仍继续抗议与指责相关方面。

      扰扰攘攘,一场游行尽显各方的应对智慧,如今只是希望国家局势安定与经济发展,以取得双赢的局面。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