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王耀伟专访~心与佳能同在 实力雄于学历


王耀伟~心与佳能同在 实力雄于学历


image

想成为成功企业界红人其实不一定要有高学历!尽管高学历在社会里是被重视的;但人生若没有比别人更用功努力,比别人付出更多,没有自信,没有领导能力等,仅有学历怎能平步青云?凡事都需相辅而成的。

能(CANON)行销(马)有限公司正好有此灵魂人物,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天生就有一股不轻易放弃,对自己所做的一切事务都有足够信心的管理人──大马佳能影像通讯产品部总监王耀伟。

新村小子不逊人
来自雪兰莪州安邦新村的王耀伟,生活过得一点也不朴素,小时在安邦小学及淡江中学就读时,已是学校风云人物,唱歌跳舞样样行,而且从昔日的巡察员到今日的部门总监,都尽显其领导才能。
他的生意触觉可说是受经营建筑生意的父亲所感染。父亲从他初中二开始,就慢慢灌输他做生意的道德观念、手法等,让他获益不浅,也为他今日的成功埋下伏笔,功不可没。
王耀伟中五毕业后,因不想成为家里负担,也想早点出来做事,所以就开始帮忙父亲做建筑。好景不常,父亲的生意受85年经济大风暴影响而遇挫折,使王耀伟决定出来打拚,另寻出路,而第一份工作更是得来不易。

自信获工作机会
王耀伟的第一份工作是加入“丽的呼声”(988电台的前身)做广告营业员。其实,他首次面试并不成功,可能是他在回答问题时,表现欠佳。但是,一次失败并没打击他的信心,反而让他更体现出永不放弃的决心,坚持自己是有能力之人。于是他不惜再找对方,要求对方给机会让他好好表现。正因为他的自信与恒心,使他终于被录取了! 
就职期间,他相当享受这份工作,从中也学习了许多。工作了13个月后,他决定辞职,这并非厌倦工作,而是王耀伟想进一步证明自己的实力,往国际公司迈进。
当时是1988年,机缘巧合下,他看见报章刊登佳能聘请员工的广告,就去应征了,从此与佳能就此连系上了。

与佳能之“缘”
其实王耀伟加入佳能有一段因缘,年轻时,父亲送给他的第一份礼物是一部昂贵相机,这让他迷上了摄影,使他一心想成为佳能相机销售员。可惜偏偏事愿人违,那年代的相机行业并不如今日般热门,当时佳能没有相机销售部,虽然他在应征时的表现与自信和对工作的热忱吸引了对方,但基于相机销售员暂无空缺,对方要求他先从事计算机与打字机行销,若有空缺,会在第一时间通知他。
向来勇于接受挑战的王耀伟毅然接受,并坚信总有一天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工作了1年多,公司终于捎来好消息,让他如愿以偿当上了相机销售员,今日更顺理成章成为了大马佳能第一位相机销售员!
从低做起的他,在佳能一呆就做了18年。这期间让他学习了许多事,还有靠着自己的努力及勇于学习的精神,让他一步一脚印从低职位攀爬上做管理层,一路走来一点也不简单,更培养出他与佳能深厚的感情。

佳能“魅力”
一个常人如愿意把自己的青春与时间花在同一间公司里,那这公司一定有一种魅力深深地吸引他;就好像佳能口号般“感动常在”,旨在以最好的产品与客户服务打动客户芳心,让他们持续支持公司品牌,这也是打动王耀伟芳心之处的动力。近年来,佳能不间断地革新和推出新产品及在宣传上的用心一一让王耀伟甘于花费十多年的时间在此公司打拼!

首次创业
打拼18年后的2006年1月1日,王耀伟正式升职为部门副总监,从市场部转去销售部,掌管更广的产品范围。但因他对当时的人事调动安排拥有不同的想法,而他也觉得是时候到外创业,同年3月,他毅然辞职,决定到外闯天下,体验不一样的挑战,并在4月14日正式离职。
虽然选择了离开,但在离开那刻,依然心系公司的他,百般滋味在心头,并顿下对自己承诺说“我一定会回来!”。毕竟这是他热爱的工作,而且曾经百分百投入与此。
离职后,虽然受到中国与印度的佳能分公司诚邀加入,以便发展他国的业务,但他一一拒绝,只因他的心依然留在大马佳能。事后,他创立了行销顾问公司,专门帮顾客塑造品牌。自立门户期间,他宛如上了人生宝贵的一课;以前在国际公司工作,是别人求他;而在自己的生意上,他得学会如何去求人。这对他而言,并没什么不好,而且是难得的经历。他引以为傲地说:“我就当自己上了MBA课程一样,学习和体验了更多,也让我更加 solid(坚强) 。”

重回佳能大家庭
虽然自己做老板,但心中依旧对佳能念念不忘;当了2年8个月的老板,王耀伟看好时机,做好准备,在有足够信心及办事更有技巧与方法下,不惜放下他自己的顾问公司,决心重回佳能,一展拳脚!
重回佳能心情忐忑,可是他不放弃自己对佳能的一份情,因为坚信那是他想要的东西,即使有多大的挑战,他都愿意去接受,因为他期待去延续当时离开时所没有完成的使命,即是将佳能相机带到巅峰的地位。

重回佳能创奇迹
2009年1月,他重回佳能时,相机部门正处于亏损处境,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气馁,反而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让公司转亏为盈,业绩顿时激增4倍。在踏入2010年,更创造了他的事业高峰,为自己与公司创造了“大家”的黄金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业绩超出了1亿令吉的营业额,成长率更高达40%。这对他而言,无疑是他人生最大的鼓励,也证明他回来的决定是对的。
成功秘诀在于王耀伟把公司变得更系统化,同时也懂得以最少资金来赚取最多的盈利,如诚邀明星作代言人、设计创意广告等,把品牌策略做得更响,让人想到相机就想到佳能。

善用科技作宣传
而且,王耀伟更洞悉善用平台的道理,懂得善用现有的科技和媒体来达到宣传的最佳效果。就好像时下热门的面子书、推特等,都有佳能官方网页,以便能够与更多的相机发烧友及消费者作交流。另外,“爱疯”(iPhone/ iPad)热潮也让他灵机一动,增设佳能应用程式(App),让苹果、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用户能更快获得相关资讯,时刻与时并进! 
除了顾及客户,王耀伟也顾及经销商及销售员的福利,自我发明2套管理系统,既是“Profit2U”(利润归你)及“PP2U”(Price protection to you)(价格保障归你)。前者是让销售员在售后得到奖励,获得奖赏;而后者是不让代理商吃亏。而这花了1年时间研发好的系统也得到了其他国家的采用,为他带来无限光荣与满足感。

王耀伟的另一面
做事认真的他,并没有因此与员工关系疏远,反而与员工打成一片,不分彼此。他自嘲:“我爱惜员工还多过家人,大家每天相处都超过10个小时。”他觉得,作为一个称职的管理层,就好像他所崇拜及学习的对象曼联足球主教练亚历克斯·弗格森(Alex-Ferguson)般,要懂得如何“调动兵马”,善用人才,不一定要严肃才可以。所以,他与员工会经常坐在一起分享、讨论等等。
从王耀伟身上,我们可以发现到,只要认清目标,努力进攻争取,凡是都会有可能的。爱打桌球的他,也从娱乐中,悟出一些道理,就好像他所说:“打桌球就像工作般,每打一球前,都会思考下一步该怎样做;工作上也一样,每走一步都得想清楚如何获得胜利。你可以说他太执着或不认输,但是,就因为有如此的恒心和坚持的信念,造就了他现有的成就。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