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麦伟坚~自以为是的爱心


麦伟坚~自以为是的爱心


image


许多小学生在离开安亲班之后,不是回家吃晚餐或享受天伦之乐,而是还有许多才艺班等着上课呢!最常见的是音乐、绘画、舞蹈、外语会话等额外课程,这都是孩子自己要修的吗?依我的经验所得,绝大部份都是家长作主为孩子选择的,孩子喜欢不喜欢不重要,只要家长自己认为适合孩子、会提升气质、会有前途、甚至是自己的梦想等理由,总而言之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当孩子提出没兴趣学习,就会大动肝火,认为是懒散的藉口,甚至不接受任何的理由,只一味的强迫孩子学习。可怜的孩子在面对学校课业考试压力之余,还要承担各类才艺课程的升级考试压力。

在安亲班里有个叫小雅的乖巧女生,父母替她安排了两项她最不喜欢的课程-钢琴班与芭蕾舞班。所以,每到周末小雅都会感到很不愉快,因为她喜爱的是画漫画与田径运动,但偏偏父母却认为不适合她。除了严禁她接触漫画书或画漫画外,在运动方面虽多次被体育老师选上参加集训,以便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父母却认为女生晒得黑黑对皮肤不好,大运动量也会使人较粗鲁,总会以各种理由拒绝校方让她参与。长时间下来,小雅更加的讨厌父母为她安排一切活动与事项,常因小事而与父母冷战,使到亲子关系也日益恶化起来。但,父母却丝毫没察觉问题所在,还是一厢情愿的认为,这只是孩子发育期的叛逆阶段,或还未体会父母的苦心,再过一会儿就会好了。所以,常要安亲班的导师们协助劝告小雅,说什么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所做的都是为孩子好,要懂得感恩和听话。

其实,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才艺班的时候,是否有细心的去了解孩子的兴趣或性格呢?又或者耐心的去发掘他们的才华呢?最好不要只是恁着自己的喜好与感觉,自以为是的断然为他们作出选择与决定。当然,有许多候是孩子主动要求的,家长就要懂得分辨他们的出发点,是否一时好奇、好玩、抱着人有我有的心态等等。更勿让他们上一阵子课,就说没兴趣继续下去。浪费了时间与金钱其次,最怕养成了没有耐性与责任感的性格。在让孩子上才艺班前,最好先准备相关资料让孩子有个了解,再尽量让他们感受课程的乐趣。接下来,要有个试验期,从看孩子的表现到导师的评语,大致上已可推断出孩子应否继续上课。当然,如果孩子天赋不高,但却充满兴趣,或只当作消遣,也可以持续下去,说不定有一天也会成为他们的强项呢!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