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番茄网路杂志赞助: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游永济老师~一万个小时


游永济老师~一万个小时




李开复曾担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有人认为他今天的成就是传奇,虽然他自己不觉得。访谈中提到,他多次到中国各大学演讲,开始时觉得很新鲜,可是讲到第50场甚至100场时,类似的内容可能会觉得烦闷,可是他却不会,您知道为什么吗?……

      有学生跟我提起,不管“做”那一行,久了都会“厌”那行。有位不安份的朋友,不断换工作,从他现在的情况看来,除了开头的新鲜感,实际的事业成就,还是遥遥无期。

      有人问我,是不是天生口才好?……如果您是我高中同学,您不会相信我会做现在这行;您知道吗?同学聚会,我是“金口难开”。读“机械工程”的人,照理来说,口才不是我的优势;但是,能胜任现在的工作,原因何在?
      “异数”这本书的第二章有提到“一万个小时的努力”,值得大家关注。它举了好些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经年累月做相同的事情并从中改善过程。

      比尔盖兹在1968年,就读八年级的时候,开始做即时程式设计,那年他才13岁,而他连续写了七年电脑程式。据说莫扎特六岁就开始作曲,可是“大器晚成”,写了二十年的曲子,才出现伟大的作品。

      如果要成为“棋王”,似乎也要十年工夫(只有传奇西洋棋大师Bobby Fischer例外,1943-2008年,他花九年的光景);书中提到,十年代表“一万个小时的苦练”,所以“一万个小时”就是敲开成功大门的神奇数字。

      您知道“披头四”的故事吗?从1960年到1962年底,披头四共被邀请到德国汉堡5次;第一次演了106个晚上,一次5小时以上;第二次演了92场;第三次演了48场,在舞台的时间为172小时;最后两次的演出是在1962年11月和12月,共演了90小时;总计,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有270个晚上都在演出!他们在1964年初尝成功的滋味时,据估计已做过1200次现场演出。

      您是否有听过“十年磨一剑”?“异数”作者Malcolm Gladwell归纳,每一个人的成功,都要努力十年而来。这十年,每天练习三个小时,一年365天,十年就达“一万个小时”的标准。

      因此,我的看法是:“不要高估一年能开创事业的能力,也不要低估十年能创造事业的潜力”,事业的达成,不是用一、两年来评估,如果能用十年来努力,基础、过程和结果都会不同。

      在努力的过程中,如何持续?回到李开复的例子,他说虽然讲同样的东西,不觉烦闷的原因是,只要他这样做,就会对别人有帮助,所以每次给自己的感受会不一样。
      找到行动的价值及意义,就不容易半途而废。
      让我们一起来完成“一万个小时”吧!


0 评论:

发表评论